中共原老干部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

中共原老干部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
名为张勤德的一位原体制内老干部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的行动。 (网络截屏)

香港 — 支持和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的行动,受到当局打压的同时,不断有新的力量涌入增援。除年轻人外,一位据说是中共体制内高层智囊机构的老干部,老党员也站了出来,表示要与佳士工人共进退,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前老干部声援

中国深圳佳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人为组织工会而进行的维权行动,近日得到一名据说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一位原局长的支持。《劳工研究》推特账号的视频显示,8月6日,该研究室下属单位的一位名叫张勤德的原局长,正在众人面前发表演讲。
他说:“工人无罪,组建工会的工人无罪,应该立即释放佳士被捕的工人,应该严惩打人的黑警和黑社会。我们作为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在这场斗争当中,应该走在前面。我向大家表态,立下誓言,一定要与工人阶级站在一起, 与佳士工人共进退,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他的讲话得到在场人士的热烈欢呼,他的讲话视屏目前正在网上流传。视屏还同时显示,有便衣警察模样的人在现场拍照、取证。不过,这位演讲者并没有介意。
老干部信息
百度百科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简称中央政研室),是中国共产党最高智囊机构,是中共中央直属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其下属单位领导干部中,综合研究局的局长名叫张勤德。
劳工研究在推特信息中称,张勤德是一位有47年党龄的老干部,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局长,并说,他和其余四十多人一起前来深圳声援佳士工人。这批人中有几位来自中央政策研究室,或者政府其他机构,以及这些人的身份目前还不得而知。
女大学生


与此同时,继续不断有年轻人来到深圳,声援佳士工会活动人士。网上还有一位女大学生演讲的最新视频也在流传。她说:“所以我们今天站在这里。就是要坚定我们的底线。提出我们的诉求,阐明我们的立场。我们所有的工人,不仅要释放,而且要无罪释放。因为佳士工人无罪,组建工会无罪。天下劳动者团结起来!”
报道还说,有人问这位女生为什么回来这里,她表示,其实她很想反问,为什么不来这里?今天的学生就是明天的工人!她高喊:“我们严惩黑警!严惩黑社会!组建工会无罪!工人无罪!无罪释放佳士被捕工人!”
影响深远
《中国劳工通讯》的发言人郭展睿(Geoffrey Crothall)对美国之音说:“这些前来的人们,是表示支持,还只是前来看看,或是来进行调解,目前还不十分确切明了。尽管如此,佳士争端的确吸引了很多人,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工会在中国的作用上。工会应该支持工人?代表工人?还是要维护社会稳定? 很显然,越来多的人认为,工会的工作就是在这场斗争中支持工人。”
有评论认为,深圳佳士工人组建工会所引发的社会事件,也同时为中国其他人,推动各自的社会议题,提供某种经验和借鉴,佳士事件成为宣泄的窗口。佳士工人为组建工会而进行的维权抗争,以及当局的倒行逆施,其影响远超出人们的想象。
最新报道说,7月27日被抓的约30名佳士建会工人和声援者中,有十多人已取保候审,不过仍受控制,不能与外界联系。还有几位近日获释的工人,以拍下的视频讲述被拘期间受到的虐待。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