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李昱函移送法院健康堪忧

709案李昱函移送法院健康堪忧
律师李昱函。(Public Domain)

709案代理律师李昱函被羁押已超过10个月,她的案件近日已移送法院起诉。家属透露,在各种不利因素下,年事已高的李昱函健康进一步恶化。虽然律师极力争取她保外就医,但是当局无动于衷。

沈阳市看守所周二(8月7日)安排辩护律师和李昱函会面。她身在德国的儿子马闻廷透露,种种迹象显示,曾代理709案的母亲身体情况不妙。

马闻廷:几天前她去厕所的时候摔倒了。左胸前有一大片的淤血。这两天腰的位置比较疼。现在沈阳室内温度将近有40度。这几天我母亲还在中暑。

李昱函的心脏老毛病也进一步恶化。马闻廷认为,这与看守所环境恶劣固然有关,而案件持续拖延是更关键因素。

马闻廷:我母亲被抓进去这本身是比较冤的。加上这么长时间已超出拘押期限了,到现在一直没有开庭,也没有一个说法。我母亲肯定心理跟生理,再加上环境,会遭受很大的打击。

辩护律师吴莉曾为当事人提出取保候审申请,但当局拒绝受理,也不提供解释。

吴莉:我们申请取保候审是因为她已超期羁押,如果他们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有延期的决定书,他们就已经是违法了。

吴莉透露,李昱函案近日已移送法院起诉。她指当事人面对的“寻衅滋事”和“诈骗”指控,根本不成立。

吴莉:现在就说她上访的行为寻衅滋事。这明显就是构陷,我觉得是打击报复。因为他们自己家的一些事情长期得不到解决,她就一直在上访,可能当地公安部门对她的行为非常气愤。

李昱函去年10月遭到刑事拘留。外界相信,李昱函曾为“709案”涉案律师王宇辩护,加上还曾多次代理针对公权力违法及宗教打压的案件,使她成为当局指控的对象。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