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爆发警民冲突公安射塑弹镇压

广西爆发警民冲突公安射塑弹镇压
2018年7月31日,广西扶绥县警民冲突当中,警察全副武装执法。(被访者独家提供)

广西扶绥县的村民维权行动演变成警民冲突。近日当地企业在当地一条村开采矿石,引起村民不满,公安反指村内存在黑势力,在采取扫荡行动期间遇到村民抵抗,警员发射多枚塑胶子弹,双方有多人受伤。

广西爆发警民冲突公安射塑弹镇压
2018年7月31日,广西扶绥县警民冲突当中,有村民身中塑胶子弹受伤。(被访者独家提供)

扶绥县居民向本台记者提供的视频显示,大批公安在该县木民村执法期间,与村民对峙。面对群情汹涌,警察全部带上头盔和手持盾牌。有村民企图突围时被警察制服。公安执法期间现场传出多下枪声,相信是发射塑胶子弹。有村民向镜头展示背部中弹受伤。
该县一名知情人士周三表示,相信公安的扫荡行动早有部署。
知情人士:那天大概是凌晨4点就摸进村里面去。村民自发的围了一个圈,不让他们抓人。这种事官方明明是有预谋的。为什么进城抓几个人,要动用2个公安局的一千多人。
木民村之所以爆发群体事件要从今年5月说起,部分村民指当地一家企业开采矿石影响生态环境,多次向企业要求赔偿,金额数以亿计。
知情人士:村民最不满的是开采了10几年了,但是他们没有拿到一分钱,还有一个就是保护生态,开采石头时会用到炸药,(对环境)肯定有影响。山头开采了就没有山呀,也有可能会影响风水。
官方却指木民村10多名村民组成涉黑恶集团,非法收集资金,煽动胁迫村民聚众闹事,并且利诱他们,说将来获得赔偿后,他们将获得回报。
官方通报又指上周二(7月31日)冲突当天,多名村民以石头,电动车等设置路障,又用石块袭击警察。当警察离开木民村时,被大约200名村民持棍棒追打和扔石头。事件酿成10多名公安和数名村民受伤。100多名村民被带走接受调查,目前情况未明。
扶绥县居民却质疑事件另有内情。
知情人士:警方一般在处理群体性事件时,一定会用“碰瓷”的方式,一旦对方产生暴力他才有藉口去抓人呀。本来木民村是对的,但部分村民可能有过激的行为,让官方和警察有了口实。
广西维权人士谭爱军谴责官媒抹黑涉事村民。
谭爱军:官媒为了摆脱责任把事情扭曲了。如果(公安)没有利益它们怎么会与当地人民对立呢?这几年来维稳成本提高,维稳资源现在很紧张,必须要通过底层资源掠夺来维持它们的统治。
谭爱军认为,有关企业在拍板开采之前并没有征询民意,否则 警民对峙以至大规模流血冲突根本不会发生。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