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计划生育 王鹏工作室濒临强拆

讽刺计划生育 王鹏工作室濒临强拆
倾注大量心血却面临毁于一旦,北京艺术家王鹏在工作室门前展示抗议横幅。(王鹏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经常创作讽刺计划生育作品的中国艺术家王鹏,其位于北京的工作室面临被当局强拆,最快数日内会夷为平地。他声言会反抗到底。
王鹏位于北京平谷区的工作室楼高3层,面积逾1000平方米,耗资超过200万在2年前落成,陈列了大量他的作品,现在面临被强拆。倾注大量心血却面临毁于一旦,王鹏近日在工作室门前展示抗议横幅。
他周四(8月9日)向本台表示。根据合约,他租用的土地要到2028年才满约,可是种种迹象显示,当局决意要在数日内把工作室夷为平地。
王鹏:今年就开始说要拆这个违建。到现在我也很纳闷,你为什么不通知我。量地也不通知我,就说是违建,也不给我打电话,到现在为止一次都没有找过我,但是边上已经拆着。图我已经看到了,百分百会拆。如果你同意拆,他就给你轻一点拆,如果不同意拆,你要是反抗就把你抓走。
创作大量讽刺计划生育的作品,使王鹏多年来到处碰壁。2014年他被强行驱离在宋庄的工作室。3个月前他参加中国“乡建艺术群展”,代表作“墓碑”等多幅画作遭到主办单位封杀。
王鹏:开幕式没过几天,那边打电话,说“墓碑”必须搬走,又过几天,把我黑白的绘画作品全撤下来了。从2016年,因为我发一些纪念刘晓波的作品,他们经常骚扰我,不让我发声,说我反党反社会。
本台尝试致电平谷区有关的村委会,官员接听电话后马上挂断。
王鹏好友,北京宋庄艺术区诗人王藏认为,当局对王鹏采取非常手段,目的只有一个。
王藏: 王鹏多年来通过作品揭示计划生育的罪恶,并对此类暴行有着言论和行动的反抗,据我所知,他帮助过很多计划生育的受害者。此次强拆是对王鹏的一种升级的打压,目的就是要让他闭嘴。
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的遭遇也和王鹏相似。当局上周五出动挖掘机,强行拆毁他位于北京市郊的工作室。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