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性侵运动冲破网封大集结

中国性侵受害者不再隐忍 不惧封锁网上集结
北京名寺龙泉寺曝出丑闻。两名前都监发表检举信,称龙泉寺住持释学诚性侵女弟子。图为中国佛教协会会长释学诚。(Public Domain)

上月底,中国的反性侵“米兔”运动达到了沸点。相继十多名女性公开指控知名记者、公知和公益人侵害了她们的人身权益。中国政府的审查机制马力全开,删除了大量有关评论。但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顶着舆论监控的压力在网上集结,试图寻求公义。

借着美国好莱坞爆发的“我也是”(#MeToo)运动的东风,中国女性迎来了一个不可多得的社会发言机会。起初为了躲避中国网监的封锁,网友们把近期的反性侵大起底运动命名为既诙谐又押韵的“米兔”。上周,曾在北京龙泉寺做都监的两名僧侣发文揭露了此前重望高名的方丈学诚法师对庙内女弟子的性骚扰,把“米兔”运动又一次推向了风口浪尖。眼看雪球越滚越大,中国官方试图降低事件分贝,屏蔽了大量相关话题的讨论。

记者周四在微博上试图搜索“米兔运动”这个关键词,系统显示仅仅找到了961条结果。但为数不多的博文仍然体现了“米兔”运动的持续蔓延。同日发布的一篇博文显示,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的一名工程师发文指控公司负责人对包括她在内的3名女职员进行了性骚扰。在社交平台豆瓣网上,一篇题为《究竟有多少中国孩子被性侵过》跨越了年龄界限,揭露了被社会相对忽视的儿童性侵案的猖獗,引起了网民的共鸣和转发。

据路透社报道,一个关于米兔运动的微信群已经吸引了超过200人加入。群里的志愿者不仅负责记录最新案例、为受害者提供法律咨询,还担起了组织媒体宣传的重任。相关人士透露,媒体已经报道的案例中就有一些是首先在这个微信群里面讨论过的。本台记者尚无法找到这个微信群的发起人以确认相关事实。

在被中国官方屏蔽的推特平台上,记者找到了一个名为“米兔中国”(@MeTooChina)的账号,用于转载已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曝光的相关性侵指控。这个推特账号在本月才注册,就得到了400多位用户的关注。记者注意到,这个账号近期转载了包括一名女研究生指控她的大学商学院的辅导员性侵,和一位母亲揭露她的两个12岁的双胞胎女儿在夏令营里被男教练性侵的消息。这些转载的消息均未被核实。

据《新京报》报道,中国计划生育协会2016年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超过3成在校大学生曾遭受过性暴力或性骚扰,而这些行为的实施者绝大多数是受害人的同学、普通朋友或男女朋友。

一些中国女权活动人士此前曾表示,“米兔”运动依然任重道远。由于中国是一个传统男权社会,女性的地位一向就是相对卑微的。因此,仅靠政府修订法律来规避性侵行为治标不治本,而提升整个社会的觉悟才是关键所在。

(记者:家傲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