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维权人士被羁押两年健康恶化

苏州维权人士被羁押两年健康恶化
戈觉平(右)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令人担忧(维权人士独家提供)Photo: RFA

维权人士戈觉平在苏州大抓捕后被关押已近两年,但案件迟迟未开庭审理。曾患腮腺癌的戈觉平健康每况愈下,淋巴肿大,难以进食。家属感到十分担忧,但律师申请取保候审,两个月都没有获得答复。

福州维权人士庄磊8月14日发布消息说,身患癌症的戈觉平在狱中缺医少药,健康状况每况愈下,他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戈觉平患有腮腺癌,需长期服药,但在看守所中却处于断药的情况:

“他这个腮腺癌原先就有的,动了手术,留下很长的疤痕,他这种病每天都要吃药,医生给他开了药方,中草药之类的,这么长时间,作为家属非常担心,因为断药了。在看守所里面没有处方,也没有条件给他熬药这些。”

戈觉平2014年因患腮腺癌进行了手术,他在2016年9月被抓,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后又被以同一罪名批捕。

戈觉平的妻子陆国英此前也被一同抓捕,后获取保候审。陆国英8月14日向本台表示,戈觉平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但是律师申请取保候审却一直没有答复:

“上个月律师会见的时候,他告诉了律师,他做过手术的耳朵已经感觉到在化脓,另外脖子里面淋巴肿大,不能吃饭,他申请吃粥。律师6月给法院递交了申请取保候审的申请书,法院也没有回复。”

陆国英告诉记者,戈觉平今年4月被起诉,但直到现在都没有定下开庭时间,原因是戈觉平坚决拒绝官派律师。而所谓的“煽颠”罪状,仅仅是因为一些围观声援的行动:

“他是4月16号收到了起诉书,应该7月16号之前法律规定要开庭的,现在还是拖拖拖,主要的原因是我自己请了律师,官派律师戈觉平自己坚决不要。主要是有四项,一个是声援范木根、一个建三江、一个庆安,还有一个鸡西。戈觉平犯的到颠覆吗?真的好无奈啊。”

陆国英说,她对于当局给戈觉平扣下的“煽颠”罪名坚决不认可。

2016年G20会议召开前夕,苏州当局大肆抓捕当地的维权人士,共有11人被抓,他们分别被指控涉嫌“扰乱法庭秩序”、“寻衅滋事”以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