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镇压学生家长维权 外地部队进城防事态恶化

耒阳镇压学生家长维权外地部队进城防事态恶化
耒阳镇压学生家长维权外地部队进城防事态恶化(自由亚洲粤语组制图)

湖南省耒阳市学生家长维权事件,并未因官方强力镇压和大量抓而屈服,周日(2日)晚上继续上街抗议官方调集大批警力驱赶民众,并再度发生冲突,省政府已调派耒阳周边武警,进入市内戒备防止事态恶化。(黄小山/刘少风报道)

据当地民众透露,经过连续两个晚上的警民冲突,湖南方面加大了对当地的控制力度,周一(3日)上午,耒阳市城区相对平静,但市政府和公安局等敏感区域一些街道被封锁,禁止通行。

耒阳镇压学生家长维权外地部队进城防事态恶化
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投资方老板李泽,集商人和耒阳市政法委工作人员于一身。几年前曾因卷入腐败案被调查。(图片来源: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公开发布。拍摄时间:2018年7月24日。)

另据当地市民陈先生透露,为了缓解压力,当地官方答应了学生家长的诉求,比如停止使用师大附中耒阳分校被指甲醛超标的宿舍等。尽管如此,周日晚上员警和民众还是继续冲突。陈先生还透露,此事发生后,当地其他维权团体也有所行动,并在耒阳市高铁站打起了横幅,并导致高铁站现在也被管制。

陈先生说:现在就是这个学生呢暂时走读一段时间以后,再住校。通常的情况,这个事情应该是平息下去。昨天晚上10点多钟的时候,员警呢跟市民之间有冲突。这个资讯扩散开以后,人肯定会越来越多,包括呢一些地方,它是封锁的,只准出,不准进。还有高铁站呢,有人拉横幅,都是封锁的一种状态。

陈先生还补充称,因为周六(1日)被抓的人并没有被全部释放,所以周日晚上市民继续围堵公安局,但只是被驱散,没有听说警方大量抓人。

另据关注此事的马先生透露,周日晚上冲突之后,事态并没有平息,上千全副武装的特警已进入耒阳,并且官方已经对网路进行管控,微信上连含有耒阳两个字的消息,他都无法发布。

马先生说:外地去了一些人,去声援嘛,昨天晚上就开枪了嘛,应该是吓老百姓嘛,他们没有反抗能力,就是把他们驱散嘛。今天白天,就是说他们又调部队去了,应该就是武警嘛,就是说他怕死灰复燃嘛。现在你在网上传那个地名都会封杀,我传了好几次,含有这个地方的这个文章和发的消息发不出去,网路管控很厉害。

此外,作家天佑指出,涉事的所谓民办学校的资方,实际上是当地的一个房地产企业,此事的背后,还可能涉及到腐败问题。

而本台记者亦发现,此次风波的主角之一、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的投资方,系湖南禄芳集团,而该集团董事长李泽,几年前还同时系当地政法委工作人员,2010年还曾因卷入当地一起腐败案件而被纪委带走。

本台记者致电湖南师大耒阳分校访问,该校办公室人士称,目前学校同意学生家长的意见,从即日开始,用5辆校车接送学生,一直到宿舍可以使用,并称校方近来一直在处理此事。但在被问及该校投资方以及为何学费高昂时,该人士则拒绝回应。

师大附中:那宿舍是吧?现在是这样的,以家长的意愿就是现在我们已经决定就是由校车接送,有5辆车。等它能够入住之后,我们再那个(启用)。我不清楚能不能回原来的学校,就是说他可以选择不在我们学校。最近一直都在处理这个事情啊,今天我们就是中午刚刚开完会过来。收费标准这边,这个我就不太清楚,这个我现在不方便回答你。

耒阳市政府依然没有接受采访。该机构的多部公开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本月1日新学年开学第一天,耒阳官方强行削减公立学校的数千名超额学生,并分流给存在安全隐患的私立学校,引发家长群体抗议并引发多次冲突。

事态恶化后,湖南省政府称要求耒阳方面满足民众诉求,并将对民众所反映的官商勾结问题进行调查。但同时也加大了维稳力度,在调集军警严控的同时,也加大的资讯封锁。本台记者亦发现,众多的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