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办微信群 要求村民加入

浙江官办微信群 要求村民加入
(网络图片)

微信作为互联网时代人们交流信息的工具,逐渐成为中国官方掌控民间舆论的重要手段。据媒体人披露,近期浙江金华宣传部门官员要求镇政府在各村建立微信群,而群主则是由村支书或村主任担任。对于官办微信群,不少网民表示不满。

浙江官办微信群 要求村民加入
村官要求村民户主加入微信群。(媒体人提供)

以强拆教堂和十字架而震惊海内外的浙江省政府,近期又出新招数。当地一位要求匿名的媒体人根据村民的投诉,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金华市宣传部门已经决定,要求镇政府在各村建立由基层政府监管的微信群。还说,微信群要以每一个村为单位“人少的村建一个,人多的建两到三个”,要“把村一级微信群都管起来”。

媒体人提供的两张金华村民微信群截图显示,一村民询问村官,有些村如果没有微信群,是不是由镇政府来负责组建,那样我想没有人愿意进去。另一村民回答:对,必须户主进去,白色恐怖来了,有的村两个群,一个是镇政府管理,要求村支书建群。

浙江金华居民蒋亚林,本周二(9月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她居住在城镇,尚未听说要在村里建微信群,但是,她对官办微信群,非常反感。她说:“工作群,还是思想汇报群,你能得到他什么帮助啊。对网民的动态还要那么了解吗?你要是建这个群是为了联系村里,你有什么事情可直接跟村民说,你建了群,你只是为了了解情报,或者(信息)渠道来源,而不去解决问题,你是去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我觉得这个很恐怖”。

两个月前,金华官方通过媒体推广官办微信群。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5日报道,当天,金华召开全市“和美乡村”百姓微信群工作推进会。

浙江官办微信群 要求村民加入
村官称,镇政府要求统一管理微信群。(媒体人提供)

金华试图利用微信群这一传播平台,通过“村村建群、户户入群、人人受益”的方式,进一步畅通网上服务群众的通道。报道还说,作为试点单位,婺城、永康、兰溪的宣传部负责人,镇党委书记、村书记、群主等8人作了交流发言。农村微信群如今已经成了农民朋友的网上精神家园。

网络活跃人士张先生对本台表示,微信群早已受到官方控制,但当局仍然不放心:“政府正在严管微信群,在群里发一些什么反常的东西,高调的东西,立马遭到打压。微信群是一个最不安全的社交软件,现在是党管一切,党凌驾于法律之上,思想阵地他是要管起来的,你吃什么东西他是不管的”。

浙江官媒报道称,通过前期调研发现,微信是农村群众最常用的即时通讯工具,是农民朋友获取新闻、互动交流、享受信息化成果的主阵地。如何更加高效地用好互联网来联系群众,农村微信群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突破口。

据当地相关部门统计,婺城区“农民微圈”已成功辟谣虚假信息80余条,反馈解决村民提出的问题50多起,成功推进村务工作200多件。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