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发不同声音 大学新生被退学

网上发不同声音 大学新生被退学
湖南城市学院一名大一新生被指发表辱国言论而被取消入学资格,消息引发舆论两极反响。(Public Domain)

近日,湖南城市学院一名新生因发表“辱国”言论遭校方取消入学资格。这一事件再次引发公众舆论有关“文字狱”的两极反响。

多家中国媒体日前报道,湖南城市学院9月22日在官网上发布了对网名为“贵州省省草王英俊”的2018级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大一新生王栋的处理结果,王栋被取消入学资格。

根据媒体报道,此前,王栋在网上发布“爱国是不可能爱国的,老子一辈子都不可能爱国”、“军训到底有什么用,都大学了还想着给我洗脑”等言论;并且自9月9日起,多次在学生宿舍发表言论,还对同室同学爱国言论冷嘲热讽。经网友举报,校方认为,王栋散布辱国等极其错误言论影响极坏,所以决定取消其入学资格。

消息曝光后,网民对此态度不一。一些人对湖南城市学院的处罚叫好,认为作为一个国家的国民应该热爱自己的祖国,想当美国人,也要对美国宣誓效忠。

但也有人持相反意见,有网民分析说:爱国的首要前提是维护自己的权益,言论自由是最基本的权益是写进宪法的,爱国主义属于道德层面的东西,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可以因言论而剥夺他人受教育权。有网民感叹:泱泱大国气度非凡,容不下一个说不爱国的人;也有网民直言:未来文革大本营,湖南城市学院。

湖南的维权人士欧彪锋也对湖南城市学院的做法表示愤慨。他说:“我认为就没有理由强迫一个人要爱某个事物,这样的学校非常荒谬,竟然因为言论的原因就取消他的就学资格。我认为,这也跟学校办学宗旨完全背离的。”

近年来,当局对于言论的把控不断收紧,官方《人民日报》9月20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近年来,虚无历史的态度、诋毁英雄的谣言、矮化精神的观点,种种不良思想、奇谈怪论沉渣泛起,给爱国主义教育带来一些挑战。也警示我们,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从少年儿童抓起。

最近几个月,不少发表“辱国”或是“精日”等言论的网民都受到了行政处罚。但有网民认为,强迫人们口头爱国毫无意义,只会令人觉得有法西斯之嫌。

网络活跃人士吴斌将此事与前不久河南省鲁山县一初中生强奸女生后,又重回学校读书的新闻作比较,认为当局“防民之口甚于防强奸”:

“把这个案子和另外一个案子对比,另外一个案子是强奸少女,也是个学生。检察官主动帮他调解重返校园,他是犯了刑事罪名,这么大的罪名都可以重返校园,大学生只说了个不爱国(就被退学)。防民之口甚于防强奸。”

吴斌强调,在中国,“爱国”等同于爱党、爱政府,而这个政党可以容忍任何言论,唯一无法容忍的就是国民对他们任何的反对意见。

网上发不同声音 大学新生被退学
2018年9月22日,湖南城市学院党委宣传部发表了声明。(网页截图)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