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教师:中国高校遭严控

旅美教师:中国高校遭严控
前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谈恐怖的中国高校(CK摄)Photo: RFA

本台时常有报道说,中国政府现在对高校学生和老师的监控很严。到底严到什么程度?现在旅居美国的原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描绘了一幅非常令人不安的图景。

原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谭松,因调查土改、反右、刘文彩庄园、抗战、汶川地震的真相,并在课堂上讲89六四,而遭学校开除、公安关押。他去年被迫离开中国,流亡海外,目前旅居美国洛杉矶。

谭松不久前应邀到旧金山,向当地华人谈到中国高校的现状:中共对高校的控制令人匪夷所思,学生和教师都处在恐怖气氛的笼罩下。

谭松表示,中国高校,89六四是绝对不可碰触的话题。他有一次试图了解有哪些学生知道1989年发生了什么事情?结果没有一个学生知道。他说:“后来我发现,这些学生们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没有一个老师给他们讲过89六四。不能怪老师不敢讲,现在高校对89六四(非常)敏感,任何老师敢在课堂上讲89六四真相,最轻的是调离教学岗位,要么就是被开除,或者被派出所弄去。我所知道的四川外语学院一个老师,因为讲六四,马上被公安局带走。”

谭松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有学生不是从课堂而是从网上知道89六四,结果迫害到来了。他说:“这个学生收到他的朋友传来89六四的一小段视频,他就放到校园网上去,迅速被发现。发现的时候已经有三十六个学生下载,三十六个学生全部叫去,公安来了,一个一个的谈话,给警告处分。上传的学生被带走了,不知道他的下落。”

谭松说,如今的中国高校,课堂普遍安装摄像头,并在学生中发展信息员:“老师在课堂上的一举一动全部被监控。现在监控老师不需要到教室里面来了,就像公安监控交通一样,说看305教室,一调就出来了。你说这样大学老师怎么讲课?信息员制度就是告密制度,课堂上老师讲了什么话,专门汇报。信息员是单线联系的,同学间也不知道是谁。当信息员将来毕业分配、入党,当然有好处。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高校哑然无声。”

谭松流亡美国后,原以为来到自由的环境,再也不用怕什么了,不料恐惧仍然无所不在,不断的有人警告他:“警告什么?你要小心,不要去参加什么活动,不要说什么话,你要注意,注意,注意……。在中国有很多人这样阻止我、劝导我,来到海外还是这样阻止我、劝导我,这到底怎么回事?”

来到海外仍觉得身在恐怖气氛中的谭松,不顾有人劝阻和警告,除了参加民运人士组织的活动外,目前他正在加紧整理自己的书稿,他将向世界揭示中国被长期掩盖和歪曲的一些重大史实的真相。

(特约记者:CK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