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中国律师吁当局释放高智晟

近百中国律师吁当局释放高智晟
禁闻网 / CC BY-NC-ND 2.0

在中国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被强迫失踪一年多,目前杳无音信、生死不明之际,来自中国各地的众多维权人士日前发出联署信,强烈要求中国政府无罪释放高智晟律师。

中国维权网日前发布消息说,这次联署信是继920日,来自中国各地的众多维权人发起“寻找高智晟律师万里行”之后,再次联合进行的一次行动。

维权律师们在联署信中表示,释放高智晟律师是人心所向,高智晟律师是正义的象征,他维护弱势苦难群体的合法利益,维护法律的正当实施。他的行动不但没有违法,而且于国有功。因此,他们强烈要求中国当局立即无罪释放高智晟、恢复他的自由,让高智晟律师与家人团聚。

联署发信的著名中国维权律师包括刘跃、汪丽、李发旺、邵重国、王素娥、王一、刁继军、崔斌、赵鹏飞、李勇生、张五洲等近百名律师。

维权网指出,被誉为“中国良心”的高智晟以其刚正不阿、铮铮铁骨而著名,历经残暴酷刑而不屈服。这次中国当局将高智晟律师强迫失踪一年,当局至今没有任何手续和说明,其处境令海内外各界高度担忧。

旅居美国的高智晟律师的妻子耿和女士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智晟已经完成了对他的判刑和缓刑,早就应该让他回家了:

“中共用恶毒的手段对高智晟这样一位很有才华和正当年的律师迫害和折腾了十多年了。高智晟已经完成了对他的判刑,也完成了缓刑,现在是不是应该让他回家了?!”

耿和女士还表示,中国政府不但一直对高智晟加以迫害,把他强迫失踪,而且还把她和孩子说成是通缉犯,以至于她现在不敢与在大陆的亲属联系,因为怕连累他们:

“中共当局不但迫害高智晟,还殃及他和我的亲属们。我在新疆亲属们的身份证已被当局没收了,他们没法离开当地。他们每月还必须到公安局报道和签字,当局的理由是,我和孩子是通缉犯。我也不敢给高智晟的亲属们打电话,因为他们的孩子会失业的。为了不连累亲属们,我现在尽量不联系他们。”

耿和女士还表示,她很感激那勇敢的维权律师们发起行动和写联署信为高智晟说话,但同时她也担心,这些律师们因此会遭到中国当局的打压和迫害。她希望国际社会、海外人权组织和媒体也多多关注这些为高智晟说话的律师们的命运。

高智晟于1964年出生于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从事律师职业期间一直致力于维权活动,曾被中国司法部选为“中国十佳律师”。他自1996年起开始替弱势群体维权打官司,处理过多宗民间维权案件。他因为替法轮功成员、地下基督教徒、以及与官员发生纠纷的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进行辩护,曾多次受到中国当局的严重骚扰和打击报复。2006年8月,高智晟的律师执照被当局吊销,而且被秘密绑架,并遭受近4个月的酷刑。

2006年12月,高智晟被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2009年2月,高智晟被突然失踪,于2010年4月才被释放,返回北京。其后又因接受美联社采访,再度被当局失踪。直到2011年12月,他的家属才从新华社报道中获悉,高智晟已被北京法院收监逮捕,接续服刑2年7个月。

2014年8月7日,高智晟刑满出狱,但出狱后仍被软禁在陕西榆林老家;2016年6月,高智晟秘密撰写的、题为《2017年,起来中国》的书籍在台湾正式印刷出售。因该书谈及中国当局对他的长期绑架、囚禁和施以酷刑等,并从信仰角度谈中共2017年将会灭亡,以及展望2017年后中国未来宪政民主化等内容,导致中共当局对他更加严密的监控。

高智晟长期在狱中遭酷刑折磨和被单独囚禁,导致健康状况不佳和牙齿脱落。但当局依然拒绝了他治牙看病的要求。

2017年8月13日,为了看牙医,高智晟在李发旺、邵重国两位律师的帮助下逃离陕西前往山西躲藏,但于19日被警方逮捕。此后他就一直没有消息,目前被秘密关押的地点仍然不详。北京、陕西和山西当局都否认羁押高智晟。李发旺和邵重国也因帮助高智晟而被当局逮捕。李发旺于去年10月因病获取保候审;邵重国则被判刑5个月,今年1月获释。

曾为六四学生运动领袖之一、目前在美国纽约任律师的李进进指出,连中国本身的法律也没有任何条款支持当局将人强迫失踪的做法。也就是说,这种做法甚至违反了中国自己的法律:

“没有任何法律支持当局把人们强迫失踪的做法,就连中国自己的法律也没有这样的条文。中国政府不仅对异议人士,而且对它认为有问题的所有人都进行这种强迫失踪的惩罚。这完全是违法的,更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今年8月底,高智晟获得了总部位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人权机构“第一步论坛”(First Step Forum) 授予的“沙赫巴兹-巴蒂自由奖”(Shahbaz Bhatti Freedom Award)。该奖每年颁发给一人,以表彰获奖人在人权、自由、宗教方面的杰出贡献和重要影响。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