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工人维权 北大学生岳昕失踪

声援工人维权 北大学生岳昕失踪
北大毕业生岳昕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推特图片)
声援工人维权 北大学生岳昕失踪
网上“寻找北大女孩岳昕”发起信 (推特图片

北大毕业生岳昕因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8月24日被警方带走后,至今杳无音信。近日网上已发起“寻找岳昕”的活动。与此同时,另一位参与佳士工人维权的大学毕业生也已失踪多时。

“我们工人被欺压得太久了,被黑恶势力欺压得太久了”。

这是岳昕今年夏季在深圳佳士工人维权运动现场发表演讲。8月24日,深圳警方对佳士公司工人维权声援团驻地暴力清场,包括岳昕在内的五十多名来自各地的大学生和工人遭到拘捕。此后两日,被捕的学生大多被释放,并被遣返各自学校所在地。但岳昕至今没有明确消息,家人和同学都不知她的下落。

10月19日,佳士工人声援团官网上出现一封由北京大学2016级本科生展振振写的公开信,题为“寻找北大女孩岳昕发起信”。信中提到,岳昕失踪两个月以来,她的同学找过学校和岳昕的家,但都没有岳昕的踪迹。

与她一同参与佳士声援行动的南京大学女生胡弘菲‏10月22日在推特上发表视频,呼吁寻找岳昕,

“岳昕到现在已经失联整整六十天,刚好两个月。广大社会正义人士,如果你们和我一样,关注岳昕,希望早日找到岳昕,就请拿起你们手中的纸和笔,写下你们想要对岳昕说的话。让我们下定决心找到岳昕!”

参与声援佳士工人维权的独立媒体人北枫,曾通过手机社交媒体软件“电报”联络她。对话发给岳昕的账户后,纪录显示对话被读取,但没有任何回复。北枫认为,这表明,手机已经被警方获得,并不是岳昕本人在读取信息。

北枫曾直接向警方打听岳昕的消息,警方却以反问的形式回应他,

“他是中共党内的一个人,他也说是在寻找,他也问我有没有相关信息。但他那天说了一点,当局不可能对岳昕有下多狠的手,他重点想查的是,她背后到底是那一部分势力在去操纵的?”

声援工人维权 北大学生岳昕失踪
独立媒体人北枫通过手机与岳昕沟通 没有得到回复。(北枫提供)

岳昕今年22岁,她因今年4月在自媒体发表公开信,督促北京大学校方公开该校教授沈阳性侵案的真相,而受到舆论界广泛关注。她本人及其家庭因此备受校方压力。7月底,岳昕开始参与到全国大学生声援深圳佳士工人维权的运动中,并很快成为声援群体中的中坚分子。直到8月24日,她在警方的暴力清场中失踪。

中国的民生观察网于10月22日发表文章认为,岳昕失踪实际上是政府对她的强迫失踪,并对此提出强烈抗议。

关注劳工权益的非营利组织“中国劳工观察”负责人李强在纽约接受本台记者采访,他认为,

“岳昕实际上就是一个学生,就是关注了工人的现况,而且她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所要求的去做的。所以,(岳昕失踪)这整个一个环境让人感觉很恐惧,给未来的中国又增添了不确定性。”

目前,寻找岳昕的行动正通过网络呼吁,在更大范围内展开。与此同时,深圳佳士工人维权的核心人物,比岳昕更早失踪的中山大学硕士毕业生沈梦雨也仍然没有消息。

(记者:王允 编辑:申铧)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