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精神病:网络作家被关两月

被精神病:网络作家被关两月
安徽维权人士吕千荣被当局劝告入院接受精神病检查。官员更威胁妻子和他离婚。(吕千荣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安徽网络作家吕千荣,因发表批评政府的文章,被江苏常州警方送到精神科病房羁押六十五天,每天强制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直到一周前获释。

吕千荣告诉本台,8月1日,他被暂住地常州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遥观派出所警察,以“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涉嫌“寻衅滋事”为名抓捕,并抄家。警察抄走了他的摄录器材和电脑。

一周前获释的吕千荣,本周二(10月23日)告诉记者,8月1日晚,常州遥观派出所公安把他送到当地德安医院精神科病房,将没有精神病的他,当患者治疗:“常州市公安局常州经济开发区有关派出所民警沈斌和王震,到我暂住屋,以寻衅滋事罪传唤我。并搜走了我家的监控摄像头、录像机和笔记本电脑,然后把我送到分局,留置了一天,晚上就把我送到常州市德安医院精神病院区,以精神病名义关押我65天。”

公安当时指吕千荣在网站上经常发表对国家不利的言论,强行将其送到精神病医院接受精神病鉴定。吕相信自己面临被“精神病”,与他近期在互联网发文批评习近平言论有关。

在被羁押的65天中,吕千荣说,他被强制服药。在他保证不再发表批判性文章后,10月16日获释:“关押精神病医院期间,公安交网监支队的警察和相关派出所警察,几次到医院,要求我删除我的推特、脸书的发言和我的谷歌邮箱,谷歌博客、博讯博客的发言和所有的文章,并且要走了我的登陆密码、要我写下保证书。”

本台致电常州市德安医院医政科,但始终无人接听。

公安以精神病关押可省却不少法律程序

网民宋先生也曾因为网络言论被警方拘留。他对本台披露,公安为了节省法律程序,把越来越多人送入精神病医院关押:“用刑事罪关押,公安要做相当多的案卷材料,还要经过检察院、法院,手续太过繁琐。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士被直接送到精神病院关押。我也被公安警告过,再批评政府,直接送精神病院关押。什么法律程序都免了。公安也警告我不要踩共产党的红线,只要踩共产党的红线,无论对错,直接抓捕。”

祖籍安徽霍邱县的吕千荣,上世纪90年代,曾因实名举办当地政府贪污舞弊,被判3年劳教。但他获释后,继续揭露关押时见证到的贪腐行为,因此被当局视为所谓的维稳目标。

网民李女士说,政府官员一直在宣传依法治国,还批评美国没有人权,事实恰恰相反:“把一个人的言论自由封锁,把一个正常人关入精神病医院,去吃那么多的精神病药。将来有一天,这些作恶的人肯定要被清算,要上国际法庭审判他们。希特勒的下场就是他们的下场。”

吕千荣也是诗人、时评人,1995年到北京反映“农民负担”案件后,开始受到当局控制。本台记者登录吕千荣的脸书及博客,但内文已被删除。

在七月初内地女子董瑶琼,因为在网上直播向习近平画像泼墨,目前仍被关押在精神病院。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