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琦遭隐瞒病情 家属向国际社会求援

黄琦遭隐瞒病情 家属向国际社会求援
资料图片: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黄琦提供/记者乔龙)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的健康状况一直备受关注。他近日透过律师对外透露,看守所为了掩盖他的病情,无所不用其极。有国际人权组织相信,当局这样做动机并不单纯。

律师刘正清周二(10月23日)到四川绵阳看守所会见黄琦后,把他亲口说的一切用文字记录下来,上载互联网。

上周五,黄琦用借来的电子仪器量血压,发现数值远远超过早前看守所医生,使用手动方式测出的的数据,显示自己随时有昏迷甚至死亡的可能。

据黄琦表示,以往曾多次要求看守所使用电子仪器均遭拒绝,相信当局刻意伪造血压数据记录,以掩盖病情。

黄琦又表示,2个月前看守所组织会诊后,在看守所的医院腾出了房间,准备让其单独入院,却被警方否决。警方并拒绝展示当时的抽血检查结果。

刘正清周四拒绝进一步透露与黄琦会面的情况:

刘正清:“黄琦的身体很糟糕,血压很高,其他我也不方便接受采访,请原谅。“

黄琦母亲蒲文清严厉谴责看守所的处理手法。

蒲文清:“他们的目的就是要证明黄琦的血压是正常的,没有高血压,就是要黄琦不治病,以把黄琦整死为原则,到时他们可以把死因推到黄琦身上。”

蒲文清促请国际社会向中国当局施压,让黄琦可以获释治病。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质疑当局的意图。

潘嘉伟:“他家属和律师就没法具体知道黄琦的实际身体状况,何时开庭的主导权也都在当局手里,当然也会增加家属的担忧,透过这个方式去施加报复。”

“国际特赦”计划再度就黄琦的安危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中国政府为他提供合适的治疗,停止不人道对待。

黄琦被控“非法为境外提供国家秘密”,已被关押接近2年。今年6月案件开审前夕,当局以案件要补充侦查为由取消庭审。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