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友因网上转发评论遭当局逮捕或判刑

中国网友因网上转发评论遭当局逮捕或判刑
中国广州网友张广红“因言获罪” (维权网图片)

华盛顿 — 在中国当局近年加紧钳制网上言论之际,广州网友张广红“因言获罪”星期五被判刑1年半。而重庆网友刘继春则在遭刑拘30天后近日被正式逮捕。

据维权网等消息,网名“拈花时评”的广州知名网友张广红,在今年4月被以“诽谤罪”、7月又被更换成“寻衅滋事罪”两次庭审后,星期五被判处1年6个月。

张广红多年来发帖批评时政,曾两次遭行政拘留,时常被骚扰、喝茶。2016年因转发狼牙山“五壮士”真相贴被行拘,随后起诉广州越秀警方。

据报道,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维稳期间,张广红10月12日再被刑拘,11月16日以“侮辱罪”被批捕。警方指他曾在一社媒群组转发一贴,有侮辱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内容。而该帖只有“穷兵黩武”这样的批评性言论,并无侮辱性言词。

在张广红涉嫌“侮辱罪”今年4月2日第一次庭审后,当局7月25日又第二次审理,但公诉人却称“犯罪”事实没有变化,但认为适用法律应该是被外界斥为口袋罪的“寻衅滋事罪”。

报道表示,公诉方称张广红2017年在微信群和一些境内外网站,发布许多攻击党和政府以及国家领导人的言论,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秩序,且至今没有认罪,应以“寻衅滋事罪”予以惩处。

辩护律师和张广红都表示,所发文章中只有一篇是张广红本人原创,其余均为转发。张广红原创文章中没有攻击党和政府以及国家领导人的言论,而转发文章虽然大都批评政府,但并无攻击中国领导人的本意。

据悉,张广红对判决不服,决定上诉。

此外,活跃于自媒体的重庆网友刘继春(网名五哥放羊)在“因言获罪”被刑拘30天后,11月1日被正式逮捕。

在重庆沙坪坝区与妻子开小餐馆为生的刘继春,经常在网上转发针砭时弊的文章,今年9月28日被当地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重庆沙坪坝看守所。

刘继春的代理律师几经争取得以会见了数次,案情主要是在推特上转评各类信息,数量较大。律师申请取保和向检察院申请不予逮捕都被拒。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