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官方文件中仍称大学招生要“政审”

浙江官方文件中仍称大学招生要“政审”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截图

尽管最近有关中国大学招生政审的消息已经引起极大争议,但是浙江省星期四公布的官方招生文件中仍继续出现“政审”,而且政审材料不合格者甚至不能申请某些学校。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在15号公布的《2019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中透露说, 除了公安院校、浙江警官等学院外,还有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等高等院校都需“政审”。

此外, 浙江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还规定,本、专科在每一段录取时,根按高考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投档录取,但必须“在投档前先进行政审、面试、体检等工作”。

中国一系列官方文件显示,中国至少早在十几年前就在高校招生时恢复了毛泽东时代的政审,在中国教育颁发的、仍能在其官网上查到的这些文件中,政审被称为“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目前中国官方的说法是, 将“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为“政审”是不规范、不准确的,是所谓的政务信息发布不够严谨。 但浙江省教育考试院星期四以及以前的的文件中出现的均为“政审”两个字。

在官方的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中也可以搜寻到近百份直接写有“政审”二字的官方发布的招生文件。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发布平台网站“考研网”上可以搜寻、下载到几十家中国大学的《政审表》原件。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