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双十出外跑步被逮捕

“赤壁君子” 黄文勋(左)因为纪念“双十节” 被正式逮捕,妻子张益琼(右)质疑地方公安为维稳政绩滥用权力。(照片由张益琼独家提供)
“赤壁君子” 黄文勋(左)因为纪念“双十节” 被正式逮捕,妻子张益琼(右)质疑地方公安为维稳政绩滥用权力。(照片由张益琼独家提供)

广东维权人士黄文勋因为纪念“双十节”被刑事拘留超过1个月。家属证实他近日被正式逮捕,质疑地方公安为了维稳政绩滥用权力。

黄文勋的妻子张益琼向记者表示,广东惠州市博罗县国保上周五与她通电话,口头通知她,黄文勋已被正式逮捕。

据了解,今年双十节前夕,黄文勋在网上公布自己会以跑步庆祝这个日子,并呼吁网民要勤于锻炼。

张益琼:“他在群里面发了这个信息,希望大家以锻炼身体的方式庆祝这个节日。在双十节这一天锻炼身体,很有意义。”

黄文勋本计划以身作则,但讯息发出后不久公安就上门把他带走,并以涉嫌“寻衅滋事”为由把他刑事拘留。家属本以为他将在本月获释,对于他被批捕感到惊讶。

张益琼:“我觉得真是小题大做,肯定是他们为了搞政绩,为了搞维稳费。他们就是把事情拼命的放大。你可以根据逻辑推断出来呀。”

2013年,黄文勋因为展开“光明中国行”在湖北赤壁被捕,有“赤壁君子”之称。2016年,他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判刑5年,扣减拘留期后,今年5月刑满出狱,可是不足半年后再次被关押。

有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表示,黄文勋出狱后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家里,24小时受到当局严密监视,很明显他一直是当局的“眼中钉”。

与黄文勋联合发起“光明中国行”而共享“赤壁君子”称号的袁小华认为,庆祝双十节和“寻衅滋事”根本是两回事。

袁小华:“根据现行宪法(公民)应有言论自由,迎接双十节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谈何挑衅。中华民国10月10日这样一个节日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这样表达是很正常的,只是行使言论自由。”

本台周一致电博罗县看守所查询,电话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