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属多月探监被拒,李明哲狱中状况令人忧虑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2017年3月向媒体展示李明哲以往活动的照片
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2017年3月向媒体展示李明哲以往活动的照片 (资料照片)

台湾活动人士李明哲是中国“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生效后,首位被拘押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工作者。他因为“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他的家属在2018年9月10日到监狱探望他后,一直未能再见他。他的下落仍然未明。

2017年年11月,台湾活动人士李明哲及同案被告兼中国公民彭宇华因为“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湖南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监禁刑。李明哲多年来一直支持公民社会组织及活动人士,2017年年3月19日到访中国处理私人事务时被国安部门拘押。

2018年11月10日,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在台北举行记者会,透露中国当局连续两个月拒绝她探望丈夫的申请。此时,李明哲的家属正对其健康状况感到忧虑,亦有传言指当局在没有解释的情况下多次转移他到不同监狱。

在李净瑜于2018年9月最后一次与李明哲直接接触后,狱方已两次拒绝她的探监申请。第一次,她被告知丈夫要转往另一所监狱,因此不能在2018年10月22日探望他。她之后的申请也在3个星期后被拒绝。狱方表示,第二次拒绝她的申请是因为监狱的信息系统升级,停止探视申请。

当局没有就短时间内多次转移李明哲到其他监狱交代原因,而且拒绝及推迟家属的探监申请,以上种种都令人深深关注到李明哲的健康状况及他在狱中受到的待遇。当局没有为李明哲及其家属提供便利,让彼此可保持定期联系,也没有让他通知家人自己被转移到其他监狱的事,上述二者皆有违关于囚犯待遇的国际标准。

国际特赦组织敦促当局:

  • 立刻无条件释放李明哲,因为他没有犯任何罪,而仅是由于和平行使言论自由权而被监禁;
  • 在李明哲获释之前,确保他在押期间不受酷刑虐待,而且可定期,不受限制地与家人联系,并在有需要时获得医疗护理。

Amnesty International.家属多月探监被拒,李明哲狱中状况令人忧虑 © Amnesty International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