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摄影师卢广新疆失联被国保带走

摄影师卢广
摄影师卢广(图片来源:Twitter/徐小莉<卢广妻子>)

旅美中国摄影师卢广的妻子徐小莉日前透过社交媒体披露,卢广自11月3日起与家人失去联系,被新疆国保带走,家人迄今未接到任何法律文书。倡导新闻自由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对这一事件表示关注。

中国知名摄影师卢广的妻子徐小莉11月26日透过推特披露,卢广近日到新疆交流采风,于11月3日晚与家人失去联系。经与卢广同行的友人家属联系,得知卢广和友人已被当地国保警察带往喀什,但具体原因和现状不详。徐小莉后来联系卢广户籍地浙江省永康市的相关部门,证实卢广已被新疆警方带走,但除此之外,并没有更详细的消息。她强调,卢广失踪至今二十几天,她从未收到任何拘捕文件或通知。她也多次尝试通

过电话联系新疆警方,却找不到正确的电话。

徐小莉在接受本台粤语部电话访问时表示,她已在网上公布了自己了解到的全部信息,目前她无法与新疆当局取得联系。

“我所知道的都已经写在上面了,已经没有甚么可说的了,没有、都没有任何消息。要问肯定要问新疆那边了,但是我试了好多网上找的电话,但都打不通。”

卢广多年来透过自己的镜头关注中国环保、艾滋病等社会问题,多次获得国内外摄影大奖。他曾在2014年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

“污染的问题不是个人的问题,一污染就是一大片,一群人。”

卢广目前持有美国绿卡,与家人定居美国纽约。徐小莉发布的公开声明显示,卢广此次是受朋友邀请去新疆进行摄影指导与交流。他10月23日抵达乌鲁木齐后,展开为期9天的交流。结束交流后,他又到喀什旅游了4天。卢广是11月3日晚自新疆喀什返回乌鲁木齐后,与家人失去联系的。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夫·巴特勒(Steven Butler)11月27日向本台记者表示,该组织正在跟进卢广的事件,目前还不清楚卢广为何被新疆国保带走,但可能与卢广的新闻摄影工作有关。

“我们怀疑这是因为他的新闻摄影工作,我们仍在尽可能地验证。如果一名记者因工作而在中国被捕,并不令人惊讶。我的意思是它一直都在发生。除土耳其外,中国监狱关押的记者人数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

卢广曾在2009年接受凤凰卫视访问时表示,他拍照片有时会挨打,但会拼命护住相机。他到一地拍摄照片,一般会和当地人一起去,以防自己被当局抓进去外界无人知晓的情况发生。

关注卢广事件的美国“明镜新闻集团”创始人何频认为,一些照片和视频曝光后,新疆“再教育营”的问题引发国际关注,中国也加大了在新疆的监控力度。

“任何媒体人士、任何关注新疆事务的人士,一旦进入新疆,当然会处在他们的监控之下。”

旅居美国的中国艾滋维权人士万延海11月26日在推特上发文说,卢广现在处于极度危险之中。十六年前,卢广关于河南艾滋病村的图片震惊世界,而当时河南负责管控艾滋病事务的副书记陈全国现在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其残忍地把百万穆斯林投入集中营同样震惊世界。”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