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万律师被要求集体宣誓

中国十万律师被要求集体宣誓
2018年12月3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律师集体宣誓,由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监誓。(Public Domain)

在中国宪法日前夕,全国400多个城市同日开展律师集体宣誓活动,接近十万名律师参与,规模是建国以来罕见。虽然根据新修订的“律师宣誓规则”,没有出席宣誓的律师会受罚,但不少律师仍然拒绝响应。

周一是中国执业律师的大日子。全国各地接近10万名律师同日响应号召,出席集体宣誓仪式。在会场主持的律师左手按着中国宪法,并举起握拳的右手,带领同业宣读誓词。

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更破天荒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为几百名律师担任监誓人,媒体形容,这是“新中国历史上首次。”

中国的律师宣誓制度早在6年前已确立,但并非强制执行。全国律协指出,以往律师对宣誓不够重视,早前修改原有规定,近日又发“律师宣誓规则”,规范有关活动,明文规定宣誓是律师执业必经程序,必须遵守当局所定的程序及衣着要求,对于不参加宣誓或宣誓无效的律师,新规有相应的处罚措施。

虽然如此,没有参与集体宣誓的律师大有人在,包括上海维权律师戴佩清。

戴佩清:“我们没有被邀请,我们被边缘了。你想让所有这些律师都去宣誓是不可能的。他就挑他喜欢的呗。有代表性的呗。有的是主动想申请去的。”

记者:“如果他邀请你去,你会不会去呢?”

戴佩清:“我不会,我压根就不喜欢这种做表面文章的。我不需要举起拳头说这些好话,漂亮话。”

戴佩清对于集体宣誓的方式也有意见。

戴佩清:“我不喜欢握拳头,像是暴力一样的。他们这种手势是无产阶级或者共产主义。我觉得这是将来可以载入史册的。我觉得这是很可笑的一场表演。”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发起人覃永沛相信,当局在宪法日前夕要求律师集体宣誓无非是为了宣扬“依法治国”。

覃永沛:“他把律师当成共产党员来对待。一般正规的宣誓应当是个人宣誓,不是集体宣誓。”

他估计无视集体宣誓的律师将面对严重后果。

覃永沛:“你不宣誓,年检就不给你过,马上要开动年检了,跟年检挂钩。”

戴佩清和覃永沛都表示,中国并没有司法独立,加上公检法无法互相制衡,所谓的“依法治国”只是空谈。

特约记者:高锋/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