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定调:平度老兵维权是暴力犯罪

2018年10月7日,全国各地老兵继续向平度集结,声援平度老兵遭殴打事件。
2018年10月7日,全国各地老兵继续向平度集结,声援平度老兵遭殴打事件。(维权网)

数百名解放军退伍军人在今年十一中国国庆长假期间聚集山东平度市抗议,争取退伍后待遇,触发激烈警民冲突。时隔两个月后,官方将此案定性为“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对其中十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官媒更罕有的谴责涉事老兵影响社会稳定。

今年十一长假期间,三十多名山东平度老兵计划到北京上访,但还没有离开山东省就被当地政府人员拦截殴打。其后数百名来自山东其它地区及江苏、四川等地的老兵赶来声援,触发警民冲突。公安释放催泪弹驱散老兵,而老兵则以灭火器和木棍还击,混乱中双方均有人受伤。多名带头维权的老兵被捕。

中央电视台周日(12月9日)报道,其中十人因涉嫌妨害公务,故意伤害,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以及寻衅滋事等罪名,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报道指疑犯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动员,策划以旅游名义到北京非法聚集上访,又故意“碰瓷”声称遭到殴打。

当时参与维权的一名山东老兵谴责当局对维权老兵“秋后算账”。

山东老兵: “可能就是要贬低老兵,找个典型代表,典型的打击报复和“秋后算账”的做法。“

平度居民李峰目击了两个月前的激烈警民冲突,她认为警方责无旁贷。

李峰:“警察对他们也没有不动手呀。作为普通老百姓,我想,(老兵)能坐以待毙吗?让他们打,让他们胡作非为不还击吗?其实一开始老兵对他们并没有怎么样。中间有什么情节,他们为什么不报道?”

”人民日报“也在周日发表评论文章,指极少数退役军人超越底线,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甚至聚众闹事,暴力袭警,形容这些老兵已成为影响地方社会稳定的突出因素。

李峰:“我觉得不稳定因素是官方制造出来的。由于警方派了大量警力把所有道路都封闭,派了那么多警车和大巴车,是他们把声势造大的,要不怎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她促请当局从中吸取教训。

李峰:“我认为暴力执法永远得不到民众认可,这是一个硬道理。先礼后兵嘛。真正站在他们角度解决问题,用软着陆的方式对他们进行劝解,化解矛盾,不应该强势镇压。就像皮球一样,往下按的越死劲,蹦起来就越高,只会激化矛盾。”

过去数年,中国各地纷纷出现有组织的退役军人维权活动,参加者大部分是参与中越战争的老兵,当中很多人因为失去基本生活保障,频密维权,甚至到北京请愿,使当局加紧维稳力度。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洪伟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