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次被中国当局囚禁 赵常青抵美誓言继续人权事业

中国人权人士赵常青2018年12月17日在旧金山机场与亲人团聚(公民力量照片)
中国人权人士赵常青2018年12月17日在旧金山机场与亲人团聚(公民力量照片)

华盛顿 — 中国一位知名人权人士在6次被当局监禁、饱经11年牢狱之灾后抵达美国,与家人团聚,但仍念念不忘中国的人权事业。

50岁的赵常青星期一(2018年12月17日)经曼谷抵达旧金山,与两年前同样经曼谷来美国的妻子刘晓冬及两个孩子团聚。

稍作休整后,赵常青第二天通过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发表声明,对公民力量与美国政府促成他与家人团聚表达感谢。

他在声明中说,离开中国大陆,离开人权斗争的主战场是一个很无奈、甚至很艰难的选择,并希望获得依然在民主维权最前线抗争的人们的谅解。

不过赵常青说:“我告别大陆了,并不等于我将告别伟大的中国民主人权。”他还宣布从即日起废弃自己在办理护照期间对中国当局的三项承诺,也就是出国不接受媒体采访,不发表任何批评中国政府言论,不做任何危害中国政府的事情。

赵常青是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的一名领袖,并因此入狱。近些年来,他推动新公民运动,争取人权、教育平权,要求政府官员公开财产以制止贪腐,并因此成为中国当局打压的目标。

北京对中国人权状况广受批评作出辩护。在最近发表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中,中国政府称过去40年来为8.5亿人脱贫,而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