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涉疆法案 呼吁加大对中国施压力度

“学校”还是监狱?——《寒冬》独家曝光关押维吾尔人的教育转化营(组图、视频)
霍城县教育转化营外观 (图片来源:寒冬)

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于周三晚(9月11日)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呼吁美国政府就涉疆问题加大对华施压力度。

这份法案敦促美国政府考虑对相关实施人权侵害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并禁止向新疆的国营企业出售美国产品和服务。

该法案还呼吁特朗普政府谴责目前新疆的局势,并敦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立即关闭新疆的再教育营。

这份法案标志着华盛顿对北京新疆政策的压力升级。两年来,国际社会对于新疆局势的关注不断上升。

法案的发起人之一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在推特上说,“这是制衡中国在新疆大规模侵犯人权行为非常重要的一步”。他同时敦促众议院尽快通过这项法案。

“美国参议院通过两党共同推动的《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这将有助于更加广泛的认清中国针对维吾尔人采取系统性迫害的现状, 对于反制中国继续在当地延续推行极端迫害行径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一种震慑”,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热西提(Dilxat Raxit)对美国之音说, “我们期待着美国国会众议院尽快能通过该法案并且递交总统签字生效”。

北京方面在周四驳斥华盛顿的举措,称这是“粗暴干预中国内政”。

“这一法案无视客观事实,对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进行歪曲抹黑和无端指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只会引起中国人民更强烈的愤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人权组织指责北京利用再教育营关押约一百万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族裔穆斯林,并对他们进行洗脑。

这份在参议院获得跨党派支持的法案还需要众议院通过,经总统签署后将成为法律。

这项新法案还敦促美国依据《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中共官员问责并施加制裁。此前特朗普政府由于顾虑可能影响美中目前正在进行的贸易谈判,两次取消了对相关中国官员依据问责法施加经济制裁的计划。

法案还呼吁美国国务院设立新疆问题协调员职位。与此同时,联邦调查局向国会提供情报,内容包括北京的宣传战以及新疆地区违背人权行为的情况,并保护美国境内的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不受中国政府骚扰。

来源: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