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大庆中共维稳项目多 多省机密文件曝再启战时机制

为迎接70周年国庆,中国各地政府不遗余力镇压异议、宗教人士。

《寒冬》获取山西省辽宁省安徽省各地政府下发的数份70周年国庆维稳文件,几份文件都提及70周年国庆期间将启动“战时机制”“进入临战状态”。要求重点防范“全民共振”“颜色革命“街头政治”等可能对国家政权造成威胁的公民运动。尤其要“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对内地产生的影响,要求加强预警预判,打击政治“有害信息”,“维护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安全”。

“战时机制”这个词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今年两会期间,中共就因被曝启动“战时机制”维稳引起热议。最近,陕西公安厅也因颁布国庆期间“战时”禁酒令,禁止全省警察、事业编制的警务人员等在国庆期间饮酒,而被质疑违宪。

山西省召开国庆期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动员部署会议(网络图片)
山西省召开国庆期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动员部署会议(网络图片)

国庆前吉林省安保维稳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的政府报导

密切关注北京

即将举行大阅兵的北京是维稳的重中之重,辽宁省某地下发文件要求加强情报收集,“紧盯北京方向,紧盯规模聚集,紧盯个人极端”,特别是内幕性、行动性信息,达到“北京不去、本地不聚、外地不串”的目标。

北京市民向《寒冬》反映,一些酒吧等公共场所现已被禁止营业,外来打工人员被遣返回本地,操外地口音的人会随时遭到执勤人员盘问。外地亲友来做客,只能在北京逗留3至10天。

宗教人士成维稳的主要对象

通常,中共重要会议和敏感时期,宗教信徒和少数民族也会被列为维稳的主要目标,今年国庆也不例外。有文件要求对重点人、事逐一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盯紧看牢,稳控在当地”。

这些文件显示,政府解决各类问题的思路基本一致,就是最大限度将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能化解的全部化解,一时化解不了的有效稳控”。

8月,辽宁省铁岭市某县宗教局要求以“保平安,迎大庆”,落实维稳安保工作为名,加强对宗教场所的管控,勒令场所负责人签署《国庆安保维稳责任书》,要求所有教职人员的一切外出活动都要向政府汇报,严禁以旅游名义到境外培训学习,对外来人员要实施专人监管登记,询问来意,如发现可疑人员立即上报政府。对于不认真履行或违背责任书的将追究负责人的责任,甚至取缔该宗教场所。

“我们都不能随便出去,外出要请假,我们走到哪儿都在政府手中掌握。”一名教堂法人无奈地说。

一位门徒会信徒告诉《寒冬》,去年两会期间,他正陪孩子在北京就医,意外接到户籍地警察的电话,查问其去向。随后北京市两名警察便找到他,并盘问其孩子的病况。一个月后,这位信徒手机意外损坏,警察因无法对其实施监控,再次登门调查。他被监视是因为10年前在一次传福音时被捕。

一名全能神教会基督徒去年两会期间则在乘车去外地工作时遭到警察拦截,理由是“乘车路线经过北京”,随后被限制在家长达37天,最终因此丢掉了工作。据了解,她曾因信神被判3年有期徒刑。

截访大战

上访者历来是中共会议、节日等敏感时期的重点管控对象,这次国庆,各地方政府官员想尽办法防止本地上访人员进省(会)、进京。

山东省某市一位政府内部人员向《寒冬》透露,当地就有一个政府组建的专门进京截访的队伍。他们通常是两三人一组,蹲守在上访人员经常出现的地点,装作上访人员渗透至上访者中间,并用手机给上访者拍照,将照片上传至专门组建的微信群里,负责稳控的单位就会派人将这些上访者带走。

山西省一煤矿公司管理层人士说,当地政府要求排查本单位人员的可疑活动,如果国庆期间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人员上访,单位领导将被免职,上访人员将被直接辞退。

其实今年两会期间,一些宗教信徒就已经见识到了所谓“战时机制”的威力。

西安警方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维稳整治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大庆(网络图片)
西安警方展开为期三个月的维稳整治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大庆(网络图片)

福建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维权人士透露,今年两会期间,他就被提前关押在一处“教育基地”20多天,直到两会结束。房间内安装五个监控器,由3人看守。看守他的保安透露,政府早就通过监控他的行踪怀疑他有上访的倾向,因此将他抓捕拘禁,防止制造麻烦。当地其他几名上访人员也被关押在一处偏远的旅馆,直到两会结束。

来源:寒冬/沉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