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效忠却换得监视软禁 平度抗议事件一周年老兵惨境曝光

平度老兵抗议一周年之际,《寒冬》实地探访退伍老兵们现状。

 2018年10月全国各地老兵聚集平度维权现场
2018年10月,全国各地老兵聚集平度维权现场(维权网)

10月5日是平度老兵抗议事件一周年纪念日。去年的这一天,退伍老兵从各地集结至山东平度,抗议曾服役多年的政府对他们的不公待遇。这次抗议的起因是38名退伍军人在上访途中被截获,并遭执法人员殴打,有近20名抗议者被捕。

退伍老兵的安置问题由来已久,老兵们的愤怒、团结以及军事经验被政府视作严重威胁。《寒冬》获取的今年各地关于维稳的机密文件中,退伍老兵是主要维稳对象之一。

《寒冬》访问了一些退伍老兵,了解他们在直面政府并要求其信守承诺之后个人生活受到了怎样的影响。

管控升级

去年12月,两位在陕西打工的浙江籍退伍老兵,被户籍地政府人员强行押回本地监管。

更多老兵则被24小时监控。山东省一位老兵告诉《寒冬》,他一直被监控,政府雇用的4名黑社会人员轮流在他家门口看守,上班、探亲、散步都受监视,离开本地要向政府申请。这位老兵因严密监视带来的不便而被单位解雇。

另一位曾多次上访的山东老兵说,由于24小时的严密看守,他连至亲葬礼都未能参加。

“当兵保家卫国,现在却被软禁”,他表示对政府的做法很心寒。

更有老兵直接被扣上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一位河南省的上访老兵因政府承诺会马上“解决问题”而返回本地。但令他没想到的是,所谓的“解决问题”就是将他送进拘留所,扣上“诈骗”的罪名关押罚款。

另一位多次上访的老兵也于今年3月被扣“敲诈勒索罪”羁押,尽管这位老兵已有80多岁高龄。

多数老兵反映,使用身分证买机票、上高速路被禁。

“我只要上高速(路)一刷身分证,就会被政府抓回来。”山东省的一位退伍老兵告诉《寒冬》。一次,他住宾馆不敢用身分证,就在亲戚家落脚,不到一小时,就被近10名政府人员堵在门口,他侥幸逃脱。

到了两会、国庆等敏感时期,监管还会升级。政府要求通过专人秘密监视、摄像头监控、熟人进家询问等方式实施监管,不惜一切代价维稳。

基层政府人员每人包管几个老兵,一天三次向上级汇报情况,还要与老兵进行谈话沟通,了解其思想动向,严防涉军人员进京上访。

聚餐也被禁

2018年12月,福建莆田市一些退伍军人打算举办40年来第一次聚餐,但因发在微信群的聚餐信息被监控而遭警方阻止。警方威胁,如果坚持举办聚会将影响他们孩子的前途。

另外几名福建老兵计划今年2月举办战友联谊会,也被迫取消。

“我们都是打过仗的人,政府怕我们在一起谈论政治问题。”一位老兵说,“没想到为共产党效劳这么多年,竟落得连聚会都要被监控的下场。”

来源:寒冬/张文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