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事件陷暗涌沪赛事如期但停转播  特朗普首表态责向华屈膝

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NBA球会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发表支持香港示威的言论演变成政治风波,虽然周四(10日)晚上于上海的NBA赛事如期举行,但有球迷表示赛事停止转播。NBA 一度发声明与莫雷“割席”。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就事件表态,批评NBA部分人士讨好中国。不尊重美国。(黄乐涛 报道)

据中国NBA官方网站于周四(10日)显示,原定于晚上七点半在上海举行的NBA湖人队和篮网队的热身赛,如常举行。但赛前相关活动包括公益活动、球迷之夜都取消,原定周三(9日)下午四点半举行的两队记者会也突然延期。

广州NBA球迷吴先生对本台表示,多年来亦有收看NBA的赛事,对于周四晚在上海举行的赛事未能在电视及网上转播感到可惜。

吴先生说︰我一直都有(收看NBA赛事),(央视)已经宣布不转播了,包括一些网站腾讯已经停止了(转播),没有转播就没有途径看到了,对于球迷来说当然可惜吧,对于一直喜欢看篮球,看NBA赛事的球迷来说。

火箭队总经理莫雷在网上发表支持香港反修例示威的言论后,引起中国不满,央视宣布暂停转播部分NBA赛事。与莫雷同属火箭队的球员夏登更率先为莫雷的言论道歉。大部分NBA教练无公开表态。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9日)被传媒问到中国政府是否向NBA施压,他没正面回应,但就点名批评两名NBA教练讨好中国。

特朗普说: NBA知道自己在做甚么,但我见到好像(勇士队教练)卡尔,(马刺队教练)普波域治等人,一直迎合中国,但对于自己国家,他们似乎不太尊重。

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则表示,美国企业正在认清它们面对的风险,或许它们可在中国短期内获利,但却要付上信誉代价,当北京的“长臂”伸向他们,就会摧毁这些企业的地位。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敦促特朗普政府全面执行反抵制法律,包括在香港、台湾、西藏等议题上,胁迫美国企业或公民,迎合中国观点的人士作出惩罚。他点名批评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企业,在美国的子公司都因为NBA事件宣布取消转播或将有关商品下架。

中美关系学者、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对本台表示,中国贸易谈判于周四展开,NBA的事件虽然在短期内不会对贸易谈判有影响,但因为美国现时将贸易问题与中国的人权状况挂勾,而美国民众亦对中国打压人权的行为非常反感,所以纷纷支持美国抵制中国。从长远来看,这件事一定会影响中美关系,对将来的中美贸易谈判或会有影响。

曾志超说︰从短期来看的话,这个NBA事件并不太会影响到现在的(贸易)谈判,但是因为这个谈判短期之内没办法结束,这个长期的因素,让这个美国人愈来愈支持特朗普,对于中国这个强硬态度,从人权跟金融的部分已经开始挂勾起来,这个贸易战的幅度会愈来愈大,所以从这个整体来看的话,这个(中美)对峙情况范围愈来愈大,这个是可以预见的。

47岁NBA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于社交网上载相片,表示支持香港的抗争运动, NBA于是受到中国抵制,多家与NBA合作的中国企业中止赞助。虽然NBA主席席佛声明支持莫雷有行使言论自由的权利,但NBA赛会于周一(7日)却发表声明,表示莫雷的言论,不代表火箭也不代表NBA,指冒犯了很多中国朋友和球迷表示遗憾,又强调对中国历史和文化极为尊重。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