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比奥:不能让中共胁迫束缚自由世界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from the Office of Senator Marco Rubio by US Senate)

美国重量级参议员马克·卢比奥周一(10月14日)在福克斯新闻上撰文,批评中共在言论自由、国际贸易等领域胁迫美国公司和个人,试图称霸世界的做法。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先列举了最近的新闻:在过去的几天里,由于休斯顿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支持香港的推文招来中共的强烈反对,美国清楚地看到了中共如何利用其巨大的国内市场作为筹码来胁迫美国公司。

NBA 总裁席尔瓦( Adam Silver)上周表示,他的团队“不会为莫雷行使他言论自由的权利而道歉”。但中共要求的却是外界要符合它的意愿来行事。 中共央视CCTV宣称:“我们相信任何挑战国家主权和社会稳定的言论都不在言论自由的范围之内。”

与央视的声明同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是,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LeBron James)周一公开称:“我们固然有言论自由,但这也会带来许多负面的东西。” 他称莫雷支持香港的推文是“误传的、无知的”。

卢比奥评论道,尽管不是所有的运动员都同意詹姆斯的观点,但确实有太多与中国有生意往来的公司已经表现得有些谄媚了,这甚至都成了与中共专制政权打交道的标准了。 “北京诱惑多国公司到中国,允诺短期的市场开放,但却是以长期成功的代价为基础的。 ”

今年三月,美国媒体CNBC报导,仅在去年一年,有五分之一的美国公司报告称他们的知识产权被中国公司偷窃。 根据美国贸易大使的估计,中国公司每年从美国公司偷取的知识产权价值可达6000亿美元。

上个月,卢比奥参议员参观了美国一家重要的制造商,该制造商定期与一些中国公司组建合资企业。 该公司吹捧与一家中国航空公司的战略关系,该航空公司不具备制造关键部件的技术能力。

“本来,这应是美国高级制造业的优势所在,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这家合伙的中国公司一直在观察、学习、模仿制造这些关键部件所需的技能。随后,该中国公司就不再需要美国公司提供的零件了,而且与其成为了竞争对手,而且这种竞争是建立在中国公司受到北京补贴的前提上的。

“这并不是假设的情况,而是一个规划好的剧本,使得中国在铁路,医药等各个领域垄断市场。 这就是中国正在试图在未来的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例如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卢比奥写道。

“我们不能把这些事情孤立来看。我们必须制止中共在言论、技术等领域的霸凌行为。” “中共想取代美国和其他发达的民主国家成为世界上经济、军事、文化的主导。”

卢比奥提到,为追逐短期利益,一些美国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到了中共体系中,而中共这个体系却在犯下迫害不同政见者、关押少数族裔和宗教人士、活摘人体器官、大规模监视等恶行。“这些公司却在为自己的消亡和美国的衰落奠基。”

卢比奥参议员在最后呼吁,我们应该考虑运用现有的法律和规定来捍卫美国利益、击退中共对于美国公民和公司的敌视和胁迫行为。

卢比奥举例称,在美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应该重新审核过去中国利用市场准入来推动自我审查的案件,比如中国公司TikTok在2014年收购美国社交媒体公司Musical.ly一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