怼港府禁蒙面法,全港面具人链抗议

星期五晚间(2019年10月18日),香港所有十八区民众全体动员,拉起面具人链抗议港府订立禁蒙面法(美国之音 海彦)

香港反修例抗争持续4个月多,港府在10月初不仅没有回应民间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双真普选等诉求,还宣布引用紧急法订立禁蒙面法,限制公众集会游行人士戴口罩的权利,引起新一轮社会争议。

香港网民10月18日晚发起全港18区“和你拖2.0面具人链”集合,用面具反抗禁蒙面法以及未来有可能推行的紧急法,并声援中枪学生。此外,10多所中学的数以百计的学生下午5点在香港大学中山广场举行中学生反警暴力集会。

数以千计的市民周五晚8点开始在尖沙咀、铜锣湾、中环、旺角、沙田等多个地区形成面具人链,大部分参加者戴口罩或不同图案的面具,包括维尼小熊,特朗普、V煞、习近平、林郑月娥、青蛙及猪图案等,高呼口号表达五大诉求,有人演奏《愿荣光归香港》及《狮子山下》等。

示威者不满港府推行禁蒙面法,认为侵犯了港人基本的表达自由。许多人表示,即便蒙面上街集合会被检控也要坚持抗争。

在沙田,有人在桥上展示“FREE HK”的大型灯牌,有人手持“蒙面无罪,立法无理”的自制标语。

数以百计的市民从九龙尖沙咀钟楼前的海旁开始筑起人链,一直经半岛酒店前的梳士巴利街,沿着弥敦道延伸。示威者不时高呼反修例口号。他们红灯时走上马路连接起人链,绿灯时离开道路,没有阻路。

此前,数以百计的中学生参与在港大举行的“中学生反警暴集会”。学生们高呼口号和高唱《愿荣光归香港》,抗议警方滥用武力对待示威者。

中学生反修例关注组发出声明,不满政府没有积极回应民间诉求,利用警察成为政治傀儡,又斥责警方涉嫌滥用职权及暴力行为,希望执政者正视市民的声音。关注组代表表示,不会因为白色恐怖而拒绝发声,即使中学生难以到前线抗争,仍会以文宣、罢课等方式表达诉求。

许多同学在集会后参加了在港大地铁站外的面具人链行动,抗议禁蒙面法。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