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专家呼吁尊重残疾老年人的自主权 消除歧视和社会孤立

联合国人权专家今天表示,全球有数百万人仅仅因为年老且身体有残疾就被剥夺了自主权,面临歧视,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被落在了后面。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阿吉拉尔(Catalina Devandas Aguilar)今天在向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进行汇报时表示,“残疾老年人的人权未能得到尊重。社会常常将他们视为负担,认为他们的生活已经不再具有任何价值。”

阿吉拉尔表示,“由于缺乏足够的支持体系,将残疾老年人强制送入寄宿机构已经成为常态。各国必须采取行动,通过提供基于人权的应对方案,解决社会对于残疾老年人的误解。”

阿吉拉尔表示,“对于残疾老年人的误解和污名化引发排斥、暴力和虐待的恶性循环,老年人身陷其中,没有任何法律途径能够改变自身的处境。”

阿吉拉尔表示,“一切基于身体残疾和年龄的歧视都必须受到禁止,包括以各种形式在非自愿的情况下将老年人送入福利机构。政府也必须采取行动,维护残疾老年人的自主权,支持他们融入社会。”

阿吉拉尔表示,世界各国在对老年人的看法,以及与老年人互动的模式方面急需做出改变。

阿吉拉尔表示,“国家有义务确保残疾老年人能够获得基于人权的社区支持。同时必须采取行动,改善残疾老年人出入的便利程度,以及获得公平正义的机会。这些是让残疾老年人全面平等地享有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基本条件。”

阿吉拉尔表示,“尽管随着年老体衰,身体出现一些不便或许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是人类生存及社会多样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残疾老年人群体就势必要承受歧视和社会孤立。”

来自哥斯达黎加的阿吉拉尔自2014年起担任联合国残疾人权利问题特别报告员,她在残疾人权益及包容性发展领域有着20多年的广泛工作经验,曾在世界银行、联合国及多家国际资助机构工作。她的工作重点包括推动社会经济包容、促进残疾人群体全面享有公民权,以及鼓励包容和多样性,让公众理解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一份子等。

联合国特别报告员或人权专家由人权理事会任命,以个人身份独立开展工作,对特定国家的人权状况或全球范围的重大人权议题进行调察、监测并发表公开报告,最长任期六年,不是联合国雇员,也不在联合国领取薪水。

来源:联合国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