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蓬佩奥 :中共的核心问题是不守承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22日批评中国,以高压统治及贪腐的手段治国,更大规模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的人权。他还点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在香港及南海问题上不守承诺,是中共的核心问题。

美国国务卿彭佩奥22日表示,中国公司华为的扩张,是比原本设想更大更深层的挑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摄)
美国首都华盛顿保守派重要智库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22号举行年度总裁俱乐部会议,蓬佩奥面对理念相同的支持者,大谈美国价值,他多次强调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领导的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始终如一,努力彰显美国追求民主与自由的决心,而中国则成了与美国价值的最大对照组。

他说,中国充其量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但中国试图输出与美国完全相反的意识形态,更企图影响美国企业的言论自由与经营,美国职篮NBA近来在香港议题上的表态,就是一例。

蓬佩奥说: “中国以高压手段及贪腐的方式治国,对美国来说,在一些有歧见的事情发声,现在更显重要,事实必须要得到阐述。而显然地,我们已经取代了NBA,扮演着对中国说实话的角色。”

台下一片掌声,为蓬佩奥赞好,因为蓬佩奥不点名批评的对象,是NBA湖人队球星、有詹皇之称的詹姆斯(LeBron James)。詹姆斯日前批评挺香港的火箭队经理莫雷(Daryl Morey)是“被误导或没读书、搞不清楚状况”。他的谈话,在美国舆论引发争议,外界质疑詹姆斯双重标准,只会“对美国人大声吼,对中国跪舔” 。特朗普也曾在白宫揶揄NBA不敢表态支持香港,是在向中国示好。

蓬佩奥致词强调,说实话与真相的重要,而他坦言,自已过去在担任国会众议员期间,对中国的崛起坐大、逐渐威胁美国利益与价值的认识不够,也做得太少。他提到华为的例子指出,现在包括欧洲国家也逐渐了解,华为崛起造成的挑战与风险是“更大且更深层次的”。

蓬佩奥在另一个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新成立的播客(pocast)平台受访时,讲得更直白。他点名批评中国,在香港议题上破坏自身承诺,对新疆问题也直言不讳。

蓬佩奥:“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问题,就是总是破坏承诺。习近平说不会将南海军事化,但他食言。在香港问题上也是,我们得确保中国不破坏“一国两制”的承诺。至于新疆问题,情况真的很糟,那确实是属中国主权的内政事务,但中国正在从事大规模的人权迫害。”

特朗普政府中批评中国态度坚定的除了蓬佩奥,副总统彭斯也在美国的中国政策上扮演重要角色。

彭斯预计24日将于威尔逊中心再次发表针对中国的演说。这是他去年针对中国的尖锐演讲后,再次针对中国发表主题演讲,而这正值美中贸易谈判及香港局势发展仍没有定数之时,彭斯的讲话会以何种声调呈现,会是美中关系下阶段发展的最新观察指标。

(记者:郑崇生)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