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边境的长臂,美国不再是维吾尔人的避风港

2019年5月,美籍维吾尔人法卡特·乔达特(右)在新疆的母亲从拘禁营获释,但是一家人的噩梦并未就此结束(美国之音萧雨拍摄)


华盛顿 —
西方人权团体说,中国政府使用先进的监控技术, 把维吾尔人的故乡新疆变成警察地区。与此同时,北京也把控制和迫害延伸到海外。

星期三(10月23日),美国多个人权团体在国会山举办活动,关注中国政府在监控、拘禁境内维吾尔人的同时,也将海外维吾尔人置于他们的控制和压迫下。

法卡特·乔达特( Ferkat Jawdat )是一名美籍维吾尔人,目前居住在维吉尼亚州。2011年离开中国时,当局拒绝为他的母亲发放护照,母亲被迫留在新疆。2018年2月,她被抓进了拘禁营。这以后的15个月间,她从一个拘禁营辗转到另一个拘禁营,一度进了监狱,之后又被送去强迫劳动。

乔达特在美国积极斡旋,包括今年3月,同另外三名维吾尔人一道面见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这次会面直接导致他的另外两名亲人被判刑。 5月底,他的母亲获释。然而,噩梦并未就此终结。母亲与家人联系的微信上出现了多个来自中国安全机构的陌生人。

乔达特对美国之音说: “我问他们是哪个部门的,为谁工作,可不可以给我看看他们的证件。他们一概拒绝,只是说你要明白,我们对你的信息了如指掌。 我知道他们的确来自那些部门,是高级公安或国家安全官员。”

乔达特说,母亲获释后,警方给了她一部手机,上面装了监控软件。他们掌握着她的行踪,也监视着她与海外的家人的联络。

“维吾尔人权项目”主任乌麦尔·卡纳特( Omer Kanat )说,目前约有1500至5000名维吾尔人居住在美国,他们中不少人都有和乔达特一样的经历,但是只有极少数人敢于站出来发声。

这个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人权组织在发布最新报告《跨越边界的迫害》中说, “中国政府正在实施一项系统的、野心勃勃的、长期的、有充分准备的毫无人性的残酷政策,使海外维吾尔人生活在痛苦和苦难中,目的是控制他们的言论。”

报告指出,2017年以来,维吾尔侨民面临的危机越来越严重。当局以将他们在国内的亲人关进集中营为威胁来换取他们的沉默。任何敢于说出维吾尔人遭受的打压和迫害的人都会面临严重后果。

《纽约时报》这个星期也报道说,相比以往漫无目的的行动,过去三年来,中国政府支持的黑客行动更有针对性,少数民族和他们在其他国家的侨民成为攻击目标。中国警方还采取不那么复杂的手段来控制逃亡的维吾尔人,使用微信引诱他们返回家乡,或威胁其家人。

报道援引美国国会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奥的话说,“ 中国政府国内镇压的影响范围直接蔓延到广泛的维吾尔侨民社区,包括在美国” ,“这是不可接受的。”

星期三在国会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人权团体对华援助协会、自由之家和小布什总统中心的代表。与会者共同呼吁美国政府采取必要措施,制止这种违法行为,包括尽快通过审议中的《维吾尔人权法案》, 运用《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制裁有关个人,以及为更多在美国的维吾尔人提供政治庇护。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