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强监控互联网 入罪门槛较前更低

网络图片

大陆进一步加强对互联网的管控,当局周五(25日)发布新规定,强调严惩利用网络施行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犯罪等人士,新规定于下月1日起实施。最新规定降低了入罪门槛,例如传发五个「犯罪」短讯,即算「情节严重」,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有学者认为,中国四中全会即将召开,当局为了阻止民众发出批评政府的言论,而出台这项新规定。(黄乐涛 报道)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周五(25日)召开记者会,发布有关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司法解释》新规定,下月1月起实施。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姜启波表示,近年网路犯罪案件蔓延和逐年增多,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社会秩序等等。

他指,实施新规定是为了针对一些人士,非法利用网络犯罪,所以当局设置了较低的入罪门槛,以减少取证工作难度,对网络犯罪进行打击。

姜启波说︰坚持要「打早打小」,针对非法利用信息网络,也设置了比较低的入罪门槛,假冒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名义,设立用于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网站的,就属于情节严重,而且设立一个(网站)就构成犯罪。

姜启波又指,为免防止犯罪分子重操故业,于是加大罚金的力度,让犯罪分子得不偿失,剥夺再犯罪的能力。

从事资讯科技行业、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对本台表示,中国四中全会于下周一(28日)至周四(31日)举行,这个会议「延迟」召开,估计是有很多官员对国内的政策及问题,存在很大的分歧。他认为,当局为了在会议召开期间,避免坊间有过多的舆论,影响当局的决策,所以就在这个会议前出台这项新规定,警惕民众不要发出对国家不利的声音。

杨宪宏说︰四中全会已经delay(延迟)10个月了,表示他(国家)的内部有一些议题摆不平,香港这个事件,以致新疆这个事件,都是属于他摆不平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吧,我觉得四中全会本身他(当局)就感觉到自己危机重重,这个就是它要压掉所有的声音,讲白他就是用这个手段说不可以妄议中央,现在习近平面对的内外交迫,他应该是非常恐惧政权其实是不稳定的,所以才会开始对于这个言论的问题,采取这么严厉的一种情况。

这项新规定的入罪标准有所下降,包括,传播违法视频文件200个以上、信息网络服务被用于施行危害国家安全和恐怖活动犯罪等,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通讯群组,数量达到5个或以上,或者群组成员帐号数累计达到至少1000个,即算「情节严重」。

根据中国刑法规定,「情节严重」的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在网络游戏、网上直播方面,入罪标准包括传播200个以上违法视频文件、2000个以上违法讯息,或讯息实际被点击数达到5万以上等7项情形。

曾因在社交群组声援香港反送中示威而被关押的重庆公民黄洋表示,虽然当局再一次出台打压网上言论自由的政策,但是他是不会害怕的,仍然会为自由而发声。

黄洋说︰说的话肯定该说的还是要说,如果不说的话,大家那个(言论自由)肯定会愈来愈困难,就说黑暗当中一定要坚持,像香港这个事件,我们私底下也有说。

黄洋表示,希望国家不要再打压民众、开放言论自由,让民众监督政府,这样社会才会有进步。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