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权人士、媒体人黄雪琴遭广州公安拘留

长期关注中国女权的独立媒体人黄雪琴遭广州公安扣押。(黄雪琴推特)
长期关注中国女权的独立媒体人黄雪琴自上周起一直失联。综合各方消息,她已被广州公安以“寻衅滋事罪”拘留,目前不能肯定是否与她早前曾发文评论香港“反送中”运动有关。

去年一月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毕业生罗茜茜,在微博上实名举报论文导师对自己性骚扰,更指他曾性侵犯多名女学生,甚至使她们怀孕。事件曝光后引起全国关注,负责采访报道的记者黄雪琴功不可没。

黄雪琴曾任多家知名报刊的调查记者,长期关注性别平权、贪腐、弱势社群等议题。近日她自己也成为了焦点人物。她多名好友同时证实,黄雪琴已失联超过1星期。有社交群组在脸书发文披露,她上周四被广州警方带走并刑事拘留。有消息指出,当天她表示要去派出所取回早前被没收的护照与港澳通行证,然后一去不复返。其后经代表律师确认,警方准备以寻衅滋事罪起诉她。

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中国研究员潘嘉伟援引黄雪琴好友表示,黄雪琴被刑拘的原因尚未明朗。

潘嘉伟:“也有可能与她涉及的女权或者‘#MeToo‘活动有关,现在还搞不清楚,大家都很担心她目前的情况。如果不让会见,那么在拘留期间怎么对待她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担心她的安全。”

女权人士黄雪琴。(黄雪琴推特)
黄雪琴曾对香港反送中运动表达个人感受

巧合的是,黄雪琴原定9月份到香港大学就读法律研究所,而她的证件被没收正好是在8月底。

潘嘉伟:“相信她原来的计划是来香港这边读书,所以也担心中国政府为了阻止她来香港读书把她拘留。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求中国相关单位公开她目前的情况,也保障她获得基本的人权。”

今年六月,香港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当地有数以百万市民参加游行。黄雪琴当时曾发文分享参与游行的经历,并曾提到,自己为香港人的美好而感到难过,也为港府的无耻而赶到愤概,又形容香港像被撕裂成两半,“越来越像中国大陆的现状”。

据黄雪琴在社交媒体透露,文章发表后,广州公安曾派人深夜到她家里骚扰。

国际特赦组织中国研究员潘嘉伟表示,如果黄雪琴被捕与发文支持香港“反送中”有关,相信是中国首位新闻工作者因此而失去自由。

潘嘉伟:“前面有数位公民因为在推特支持和关注‘反送中’(被捕),可是有记者背景的人,据了解她应该是第一位。没有任何理由因为记者纪录香港‘反送中’情况而被带走的。”

广州人权活动人士王爱忠认为,黄雪琴被刑拘是中国言论空间持续恶化的缩影。

王爱忠:“实际上中国对言论自由的压制不仅针对异议人士,特别是这些年,涉及的人员也很广泛、记者、律师、学校教师,甚至普通老百姓,都曾因为在推特上发表了当局不喜欢的言论,而遭到拘留或者逮捕的事例。”

黄雪琴曾就不同的敏感议题发表报道,也因此,王爱忠相信,当局是基于全方位考虑把她羁押。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申铧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