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疆议题在美国校园引发美中学生对立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校园(Urjeff (CC BY-SA 3.0))

本台30日就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一个学生乐团被迫取消赴华演出计划,而这背后可能牵涉到校园的学生活动进行了报道。本台调查发现,有中国学生阻挠校园的西藏研讨会,中国学生会还向学校提出了抗议,在校园里引起轩然大波。

这里所说的西藏人权研讨会,是由罗切斯特大学学生组织”大学共和党“在9月21日举办。研讨会邀请到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代表、藏人行政中央驻华盛顿办事处代表欧珠次仁(Ngodup Tsering)和办事处华人联络官次成嘉措(Tsultrim Gyatso)到校园与学生交流藏人现状。

中国留学生在校园西藏研讨会闹场

但研讨会遭到一些中国留学生闹场。他们事前几天就在校园里散发传单,指控藏人闹独立,并有恐怖主义嫌疑。研讨会当天,中国学生徐一帆(Yifan Xu,音译)到场发言,指责研讨会只有单方面意见,并强调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
在场的藏族学生恭加札卡(Gongyal Zhamkar)见证了整个事件:

“他们说,西藏人很幸福,但他们过去很穷。他们还举例说,有报告指出有些藏人是恐怖主义分子,比如2008年发生的事情等等。他们甚至引用了维基百科的说法,但他们没有任何可靠的信息来源。”

但事态发展并没有在当天止步。9月23日,恭加札卡和促成本次研讨会的美籍韩裔学生金世训(Se Hoon Kim),以及几位藏族僧人在校园的星巴克咖啡闲坐,却遭到几名中国学生的干涉。

星巴克事件

恭加札卡告诉本台记者,当时有几个中国学生来到他们的座位旁边,放上一些写着“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标语,让人感到很是不解:

“金世训当时伸手去拿标语,这些中国学生就冲过去,喊着,‘为什么你要碰我们的东西,你不要碰这些东西’,他们变得很生气,还给金世训照相。我要求他们不要给我照相,因为我是西藏人,如果这些照片传给大使馆,可能会有麻烦。”

为免进一步骚扰,恭加札卡和几位在座的西藏僧人被迫离开。恭加札卡说,他感觉自己实际上是被赶出去的。

根据罗切斯特大学的学生媒体《校园时报》(http://www.campustimes.org)报道,事件发生后,罗切斯特大学的社媒MEME上一片哗然,很多人担心校园安全由此受到威胁。

除此之外,中国学生还到社媒上去骚扰韩裔学生金世训。金世训近日告诉本台记者,这种骚扰现在都还没有停止:

“他们做了很多事情,还在网上去骚扰我,还有很多类似的事情。”

中国学生会向学校申诉

事后一周,正值中国国庆七十周年期间,罗切斯特大学中国学生会向本校的学生管理组织“校园公正委员会”(All-Campus Judicial Council)发去一份信函,指责本次西藏研讨会并非学术讨论,而且充满政治偏见;要求学校以后对凡是带有政治偏见的活动进行调查,并取消”大学共和党“组织计划于10月份举办的以新疆维族人为主角的研讨会。

本台记者采访到”大学共和党“的主席大四学生安东尼·佩里科洛(Anthony Pericolo),他说政治色彩并不是问题,

“我对这些指控毫不在意,我们有权利按照自己的选择去举办这些活动,我们这个国家有言论自由,没有什么人要求我们在这样的活动中一定要把双方的意见表达出来。如果他们想展示不同的观点,他们完全可以来讲话。”

恭加札卡也同意了佩里科洛的说法,“即使这是一个具有政治性的活动,也不意味着它不具有学术性。我相信,所有罗切斯特大学的学生都有权利来学习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我也相信,很多学生通过这个活动了解到了一些事实。所以,我认为,这是学术性的,但也是政治性的。”

本台记者致信中国学生会,但到截稿时为止,没有得到答复。

而罗切斯特大学“校园公正委员会”在回答本台有关询问时指出,这封信函是中国学生会主席Sampson Hao发出的,但并没有任何举证。中国学生会与“大学共和党”随后举行了会议,并已收回了这一信函。

“这个国家有言论自由”

“校园公正委员会”还对记者强调,根据学校的学生宪法,学生组织一旦获得承认并注册后,有独立自主的权利决定是否举办或取消一项活动,活动的政治色彩不是问题。

“大学共和党“的主席佩里科洛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如期在10月26日举行了与新疆维族人的研讨会,会议非常顺利。

另外,”大学共和党“昨天在脸书页面上贴出了一封公开信,指出中国政府9月底拒绝向罗切斯特大学乐团里的韩国学生颁发签证,与他们举办西藏活动几乎同时,他们认为这两项事件有关联,并希望政府部门对校园的外国间谍活动进行调查。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