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香港市民荃湾默站 抗议警察10.1首次实弹枪击示威者

香港市民在荃湾警察首次实弹枪击示威者的地点举行默站纪念。(美国之音海彦拍摄 2019年11月1日)

香港网友发起11月1日“健仔中枪一个月荃湾默站”纪念活动,在18岁中五生曾志健10月1日遭防暴警实弹击中左胸的枪击地点,即大河道与海霸街交界处默站,提醒市民不要忘记港警10.1首次在反送中运动中实弹射中示威者的事件。

示威者7点以后手举“距离心脏三公分”的中英文标语牌,在曾志健被击中倒地现场几米处默站。开始时,四周有几十人围观默站,他们把右手放在左胸处,代表曾志健左胸被防暴警实弹击中。多数人戴上口罩。 无人呼喊口号。

7点半左右,现场参与人数逐渐增多,并开始聚集在最初的几位手举标语的抗议者身后。现场近百人仍然默站,有人用笔记本电脑不停地播放10月1日当天18岁的中五生曾志健被警察实弹击中的视频。一些路过的市民停下来围观。

默站现场一位年轻女子对记者表示,她站出来参加中五生曾志健10月1日被警察实弹击中左胸险些丧命事件一个月的纪念活动,是希望市民不会忘记她所称的警察暴力。她说,香港人只是要争取基本的权利,不需要当局动用超强武力镇压。警方为警察当天开枪辩护说,是为了自己和同事的安全。

在默站纪念活动8点结束前,现场的抗议者的情绪爆发,开始高喊反修例口号,包括“五大诉求,缺一不可”、“香港人,反抗”、“黑警”等。有人呼吁抗议者转往荃湾广场外行人道,参加当晚的香港选举利度与市民关系的讨论会。

现场所有人最后合唱反修例歌曲“愿荣光归香港”。随后,他/她们沿大河道前往荃湾广场。

今年10月1日中共庆祝建政70周年的当天,香港多个地方发生了示威者与警察严重冲突的抗议活动。在新界的荃湾,中五生曾志健和一群年轻的抗议者,与执行强制清场任务的一队警员发生了激烈肢体冲突。

期间,曾志健手持一根PVC白色塑料短棍,与一位手持手枪的防暴警冲突,该警员在一两米的近距离内点射曾志健的胸口,曾志健应声倒地,痛苦呼叫。不过,现场警察在3分钟后才开始查看曾志健受伤情况,被批有意延误,漠视生命。

在这起警员首次实弹枪击示威者的事件发生后,警方迅速发表声明,称开枪警员当时遭到暴徒用“削尖的铁通”攻击,因生命遭受威胁威胁才开枪自卫。不过,媒体视频揭露,现场警察曾从别处拿来一个长铁通当作证物,而将曾志健原本手持的白色塑料短棍留在现场。外界批评警队意图伪造证物,栽赃陷害曾志健。10月3日,香港警方以袭警、暴动等3项罪名指控曾志健。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