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新一轮文件战:自由世界与中国就新疆问题展开对垒

联合国总部大楼(Silje Bergum Kinsten/norden.orgCC BY 2.5 DK

作者:马西莫·英特罗维吉(Massimo Introvigne)

以英国为首的23个国家谴责中共大肆关押维吾尔人,中国一如既往地发动其无耻轴心成员国予以回应。很遗憾,几个欧洲国家,包括意大利,没有在谴责中共的文件上签字。

联合国再次上演了一场围绕新疆地区骇人听闻的教育转化营而展开的文件战,这次是在联合国大会。中共目前已将300万维吾尔人及其他突厥裔穆斯林关进条件极其恶劣的教育转化营。

10月29日,英国代表23个国家宣读了一份文件,那些国家分别为:阿尔巴尼亚,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加拿大,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冰岛,爱尔兰,日本,拉脱维亚,列支敦司登,立陶宛,卢森堡,荷兰,新西兰,挪威,瑞典,美国,当然还有英国。

文件提到,已有多份可信报告表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存在)大规模关押,限制文化及宗教活动,不成比例地大肆监控维吾尔民族以及其他各种侵犯人权的行为」。

正义阵营的23个国家「呼吁中国政府在新疆与中国各地遵守国家法律,履行国际义务和责任,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等人权」,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迫害,「包括停止对维吾尔人等穆斯林的任意拘留」。

此外,这23个国家提请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遵守不驱回原则,不要把中国的宗教难民遣返回中国。他们还呼吁「中国政府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和联合国特别程序立即不受限制地深入新疆」。该文件最终落脚在更广泛的层面上,指出中国终究应当就其对全体国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及自由参与文化生活的权利」进行限制的问题给出可靠的解决办法。

值得注意同时也令人遗憾的是,意大利、葡萄牙、希腊等与中国建立了「一带一路」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没有在文件上签字。(卢森堡也加入了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但仍然签字了。)

中国一如既往地调动了自己的「无耻轴心国」来回应,声称新疆一切都好,中共的确应该因其「在人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受到赞扬。这次是白罗斯带头,而不是像往常那样由俄罗斯带头(不过这两个国家关系密切),领着54个无耻轴心成员国签署声明,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俄罗斯、埃及、玻利维亚、刚果民主共和国、塞尔维亚,这些国家都不是尊重人权的楷模。

来源: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