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进博会开幕 异见人士被严控

上海(网络图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二(5日)揭幕。为了确保博览会不出差错,上海当局严阵以待,并和多个省市的维稳部门配合,限制异议人士的人身自由。

王扣玛的母亲多年前因上访而被关押,最后怀疑被折磨致死。2012年,王扣玛因为和其他人拜祭亡母,被以“寻衅滋事罪”判监2年半。

多年来,这名年过70的残疾维权人士一直是上海当局重点监控对象。周日(3日),江苏妇女李秀萍和陈秀琴到他位于长宁区的寓所探望。正当离开时,门外突然出现接近20个身份不明人士,公然把两名妇女用车载走。

年过70的残疾维权人士王扣玛(右)是上海当局重点监控对象。(王扣玛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王扣玛周二向本台记者表示,有理由相信,这批人是张家港当局所派遣。

王扣玛:“突然间有部车子开到我家门口,下来5个便衣,说的是张家港口音,然后把两人绑架,叉住他们的头颈,把他们硬塞进车子里。她们在车子里拼命反抗。”

至于李秀萍和陈秀琴目前的安危,王扣玛说,还有待了解。

住在浦东的访民韩素芳从上周开始一直受到严密监控。据她表示,公安每天都到家里敲门。如果找不到人,就在门口拍照。除了本地人,身在上海的各地异议人士都被盯上了。

外省访民在上海被骚扰,甚至被送回原籍之际,身在首都北京的上海异议人士也不能行动自如。

上周到北京最高人民法院上访的马亚连最终难逃被送回上海的命运。

资料图片:上海访民马亚连。(维权网)

周二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马亚连正被软禁在一家旅馆里。她说,与去年相比,今年进博会的维稳工作有过之而无不及。

马亚莲:“纯粹就进博会而言一样的严厉。他们让我到旅馆里去了,说“现在是进博会,你配合一下”,你不配合我们无法交待。如果我不配合他们就会硬来。我现在身体不好,我反抗不了的。”

在她眼里,由上海市主办所谓的国际博览会是一大讽刺。

马亚莲:“从整个社会的法治来说是更倒退了。什么叫‘博览会’,就是让大众都能参观嘛。结果呢?上海老百姓要到博览会参观根本没资格。老百姓进不去的呀。”

与其他上海异议人士相比,马亚莲已相对幸运。据了解,在“十一”期间被截访的数名访民,返回上海后被关押了整整一个月,上周五才获释。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