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批评政府也有罪?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被批捕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家属提供/记者乔龙)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因网络言论,一个月前被检察院批捕。其妻子樊女士对本台说,警察向她送达逮捕通知书,在樊女士签字后,又收回了通知书。这一做法让家属百思不得其解。

山西异议人士邵重国,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8月29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一个月后被该省运城市检察院批捕。据邵的友人披露,邵重国被捕可能与数月前到陕北,再次寻找被失踪多年的维权律师高智晟有关。高智晟关注组成员、现旅居加拿大的哎乌本周四(10月7日)对本台说,邵重国的妻子对丈夫再度被捕感到担忧。她说:“邵重国现在已经被拘留两个月了,他是8月29日被抓的。他的家人也见不到他,他的妻子因为担心,总是失眠。他被关押时好像挨了不少的打,而且挨饿,还有上厕所不给厕纸。”

本台记者联系到邵重国的妻子樊红霞,她说她的丈夫因为发表言论被捕。一个月前又被检察院批捕,但仅让她在《逮捕通知书》上签字,未给通知书:“我是接到逮捕通知了,但是什么手续都没有拿到。他(警察)叫我签字了,给邵重国定的是‘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了一个多月。但只让我签字,签完字又把(通知书)拿回去了。我自己在想他是不是在网上发了些什么,好像是批评政府。关在运城看守所。”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一条规定,公安机关逮捕人的时候,必须出示逮捕证。逮捕后,应当立即将被逮捕人送看守所羁押。除无法通知的以外,应当在逮捕后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逮捕人的家属。据法律界人士称,《逮捕通知书》有三联,第一联是存根,第二联副卷备查,第三联是送给近亲属的,上面载明涉嫌罪名和羁押处所,是无需嫌疑人签字的。但是,樊红霞没有收到丈夫的逮捕通知书。

樊红霞说,邵重国前三次被抓均涉嫌“寻衅滋事”,其中第三次被判刑五个月。邵的友人李先生对本台说:“这次逮捕他,也是因为以前的事,前两次是拘留他。第三次判刑5个月,都是‘寻衅滋事罪’。”

资料图片:2017年公民声援邵重国。(推特图片)

现年49岁的邵重国家住山西运城。2015年8月24日,他曾因在微信群里发贴批评习近平,被运城市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2017年5月,邵重国为中共云南省委党校教师子肃(颠覆罪已被刑囚4年)代写资料,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同年8月,邵因到陕西省佳县寻找高智晟,被佳县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刑5个月。

近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异议或维权人士被警察追究过往的所谓违法行为。对此,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此乃当局为了震慑一批人所采取的手段之一:“前一段时间,慕容雪村被传唤到派出所,也是说他在2016年在推特上的发言。这叫营造一个准则,就不是说你现在发表了什么言论,而是说你历史上有过什么言论。你就是要夹着尾巴做人。否则的话,这把悬在你头顶的达摩克里斯剑,随时可以落下来。”

中国刑法中的“寻衅滋事罪”被解释为四种形式,如随意殴打他人,拦截、辱骂、恐吓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以及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四十年前被称为“流氓罪”。胡佳表示,最近几年,寻衅滋事罪是中国当局对民众最常用的罪名。

记者:乔龙 责编:陈美华、嘉远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