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福建访民遭拘留死亡 家属遭维稳

2019年10月26日, 身体一向正常的陈春章在医院里昏迷不醒。(叶木兰提供)Photo: RFA

近日,福建省闽侯县一名访民在被警方拘留期间突然死亡。虽然当局声称,该访民因病去世,但家属怀疑是死于非命。另外,有自称政府人员还上门制止家属追究责任。

怀疑死于非命的是闽侯县青口镇居民陈春章。今年8月底,他在北京被青口镇政府派人截访,其后送到闽侯县看守所刑事拘留。

上月26日,家属收到派出所电话通知后赶到医院急救室,当时陈春章处于昏迷状态。家属要求检查陈春章身上是否有外伤,却遭到民警拒绝,更阻拦他们接触陈春章。

陈春章妻子叶木兰周五说,丈夫拘留前曾接受体检;23日,律师也曾会见,当时身体一切正常,为何短短两三天就变了另一个人?

叶木兰:“人都不会动了。我说,我要检查他有没有外伤。他(民警)不肯。这里面肯定存在刑事逼供,因为23号,我还委托了律师去会见我老公。总共才两天时间,人突然间变成这样子。”

陈春章生前曾向律师透露,办案单位曾作了4份笔录,但他拒绝签字认罪,加上弥留期间家属和他的一段视频通话,使人怀疑陈春章是否受到刑讯逼供。

2019年10月26日,民警守住急诊室门口不让家属接触陈春章。(叶木兰提供) Photo: RFA

叶木兰:“当时我问他,在看守所有没有受到刑事逼供?他只能动了动嘴巴,然后眼泪就流出来了,就哭了,说不出话来。”

上周三,陈春章动了脑部手术,延至本周三(6日)去世。医院方面声称,陈春章死于脑梗。

叶木兰:“我老公有高危的心脏病和高血压,按照看守所和拘留所的条例,都是不适合收押的。还有就是,你拿了什么药给陈春章吃?药是陈春章自己拿来吃,还是医生给他吃?如果说是陈春章吃的,我要求当局调取视频出来看。”

叶木兰指责青口镇政府、派出所,以及公安局,对于丈夫的死亡责无旁贷。她原定周五到福建省政府追究责任,数名声称是闽侯县政府的人上门阻止。

叶木兰:“早上是声称县政府的人员和特警(上门),还带着手铐。我叫他拿出证件来,他说没带。我说,特警执行任务起码也要带证件嘛。态度很坏很坏,在家里面,房间里面,走一步跟一步。他说,‘如果你今天要去省政府,就把你强制带走。’”

关注事件的知情人士表示,陈春章事件是地方政府迫害访民的缩影。

知情人士:“行政拘留以后,马上改为刑事拘留,迫害升级。有的公安直接对访民说,如果解决你的问题,别人模仿你上访怎么办?”

他形容,陈春章在看守所怀疑非正常死亡是公安强烈打压构成的恶果。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何平 网编:瑞哲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