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集会声援维吾尔人 警干预酿严重警民冲突

2019年12月22日下午,上千示威者在香港爱丁堡广场举行示威活动,声援中国维吾尔族的人权和自由。(Studio IncendoCC BY 2.0)

香港有团体发起12月22日下午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主题为“今日新疆,明日香港”的“声援维吾尔族人权集会”。不过,由于有人降下大会堂旗杆上的国旗,附近戒备的警员介入并冲入会场,引发激烈警民冲突。集会被迫中断,大批防暴警则赶来支援并强行清场,驱散参加集会的市民。

有几千人参加周日获发不反对通知书的“声援维吾尔族人权集会”。有参加者表示,担心香港成为新疆,希望通过关注新疆人权状况,让国际社会继续关注香港。有抗议者在集会上发表演讲,警告说在新疆发生的悲剧也可能会在香港重演。

5点过后,记者在大台现场采访此前发言的支联会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时,注意到一些记者和与会者跑向附近的旗杆处,看到只有香港区旗,未见中国国旗。有人将国旗降下后丢弃在地上。有警员赶到现场拾走国旗。随后,一些媒体记者跟着几位警员冲向集会大台附近,现场开始混乱,喊叫声一片。

12月22日香港声援维吾尔人权集会现场。(Studio IncendoCC BY 2.0)

警员开始后撤时,有人从背后推搡警员,警员转身追捕,现场陷入混乱。示威者指骂、泼水和投掷塑料水瓶,警员用警棍抡打示威者和被捕者,警员扑倒几人,用警棍抡打,有人试图解救,警射胡椒喷剂,有警员拔枪指吓。现场警民冲突严重。

之后大批防暴警乘警车赶到增援。现场警员用扬声器警告在场人士非法集结,要求示威者散去。随后,防暴警一字排开从爱丁堡广场一路向中环方向清场,将市民驱赶至追至邮政总局和IFC国际金融中心附近。有警员追上行人天桥,后传出一下枪声,事后看见现场有橡胶弹。

警方称,在中环爱丁堡广场附近拘捕了一名违法人士。其间有人向警务人员投掷杂物,意图抢走犯人。特区政府表示,有集会人士挥动港独旗帜,发表港独言论,并把国旗拆下丢在地上,特区政府发言人强烈谴责有关行为,并指违法人士须负上刑责。

12月22日香港声援维吾尔人权集会现场。(Studio IncendoCC BY 2.0)

香港的反修例抗议活动已经持续了6个多月之久,这一最初由要求撤回“逃犯条例”修订开始的示威抗议,已经演变成一场范围广泛的民主运动。而星期天的集会又触及到中国另一最为敏感的议题,新疆的侵害人权的状况。

12月22日香港声援维吾尔人权集会现场,一名戴着面具的示威者。(Studio IncendoCC BY 2.0)

联合国和一些人权组织认为,有多达100万以维吾尔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被关押在再教育营,侵害他们的人权。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一直面临国际社会的严厉谴责。北京起初否认,后解释是“职业培训中心”,不久前又称已经关闭。

美国众议院本月初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谴责中共当局对穆斯林的虐待,并且呼吁中国关闭新疆再教育营。法案还呼吁特朗普总统首次对中共政治局委员陈全国进行制裁。

来源: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