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正凶 《大国战“疫”》歌功颂德何太急?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国战“疫”》一书。(封面照片)

近几天,官方公布的中国新冠肺炎疫情似乎出现明显好转,但新冠病毒却在全球各国疯狂扩散。在国际社会仍然惊魂未定的情况下,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国战“疫”》一书。有舆论认为,北京当局此时大举宣传其执政优越性,是为了保护国家领导人的地位。

尽管中国国内的新增病例近日持续下滑,但中国境外的疫情形势正日益恶化。截至周五,已有至少53个国家报告了确诊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周四表示,全球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时刻”。在过去两天里,世界其他地区报告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经超过了中国的新增病例。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近日“紧急编辑制作”了名为《大国战“疫”》的新书,介绍民众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有效阻击疫情的故事。官媒报道说,本书彰显了中共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疫情没完就出书?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国战“疫”》一书。(视频截图)

新书出版的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民讨伐。有网友说:“以前是灾难结束了就开始丧事喜办,现在是还没结束就开始歌功颂德了。”

美国独立政治学者顾为群认为,北京当局如此加班加点地炮制宣传内容,颇具讽刺意味。

“在这个节点上吹嘘习近平,我觉得是违反常识的。要是按照任何政治体的正常运作,特别是民主国家的运作方式,像习近平这样的领导人最起码要下台。”

记者在一条央视报道中注意到,《大国战“疫”》在第一章中就用大量篇幅突出“领袖的决断”。通过引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习近平的指示和讲话内容,概述了中国最高领导人在这场战役中的首要地位。

尽管中共任命了李克强为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但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才是发号施令的人。一个月前,习近平在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时强调,他一直是在“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

与之相辅相成的是,中国官媒近期也全面开动宣传机器,为当局的防疫工作造势,包括引述国际组织官员为中国点赞。

谭德塞就在上个月会见习近平时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新华社本周引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说,中国人民为尽量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负面影响,实施严格的防控措施,以牺牲正常生活的方式为全人类做出了贡献。

有舆论认为,多家国际组织接连美言中国,体现了北京当局对这些机构的政治渗透和外交手腕。

学者:再多的说辞也很苍白

中共近日出版了《大国战“疫”》一书。(视频截图)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这场疫情对习近平构成了前所未有的政治威胁,因此宣传口又一次成了他的一根救命稻草。

“我认为习近平的权力地位遭遇了他上台以来最大的一场危机。在这种情况下,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但他在政治上的失败其实已经非常明显了。因此,他才会在这个时候匆匆发动他的宣传机器。”

在这个过程中,当局不但试图宣扬“正能量”,也在打压潜在的负面声音,先后抓捕了北京律师陈秋实、武汉市民方斌、前央视主持人李泽华等公民记者。

夏明指出,在非典、汶川大地震等大灾难面前,当局自吹自擂可能还起了些效果,但这场疫情让一切说辞都难免显得苍白。

“这一次,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你不知道谁会受到伤害,而且确诊和死亡病例都已经超过了非典时期。在这种情况下,中共试图让大家信服它的难度明显增加。”

他强调,习近平在这场危机中犯的首要错误就是掩盖疫情,导致成千上万平民无辜丧生。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来源: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