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拟赴港治病遭边检拦截

中国维权律师代表人物之一唐吉田。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香港 — 近年来屡遭当局严厉打压的中国维权律师代表人物之一的唐吉田,11月11日准备经深圳罗湖海关去香港检查和治疗近年的伤残病,但是被以“出境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理由拦截,引起外界的关注。

据网上消息,因代理人权案件及参与众多维权活动而遭当局2010年吊销律师执业证的唐吉田,星期六在深圳罗湖海关遭拦截,被带到问讯室,半个多小时后,被口头告知:北京市公安局以出境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他出境。随后,唐吉田获释自行离开。

据唐吉田朋友讲述,唐吉田赴港是为了治疗腰椎结核病,而此病要追溯到2011年2月的“茉莉花事件”时期。曾有报道表示,“被失踪”的唐吉田遭受到剥夺睡眠、食物不足,长时固定姿势、罚站、罚坐、殴打、辱骂等酷刑,更长时间关押在开有冷气的阴冷房间,导致他患上肺结核,直到咳血,短短一个月体重从130多斤降到不足100斤。在生命垂危下,他被警方送回吉林,并长期受到严控。

唐吉田2013年10月因前往黑龙江鸡西市帮助被强迫拘禁在“学习班”的法轮功学员,遭当地拘留,再次经历折磨,病情恶化。2014年3月,唐吉田在黑龙江建三江再次因代理法轮功案件被拘留,期间遭受酷刑,10根肋骨被打断。在关押期间没有得到任何救治,令唐吉田的伤病越来越严重。

 

国内手术受阻挠

 

唐吉田获释后去北京几家大医院治疗,但因医院受到施压和恐吓,致使他的伤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不断恶化,结核已扩散至第一、二脊椎,已形成2个大空洞,如有意外,可造成终身瘫痪。就在北京军区总医院最后正常收治唐吉田,即将手术的前几天,医院住院区突然来了2个头戴钢盔荷枪实弹的特警每天巡逻,随后医生告知唐吉田他的病已经好了,不用手术也不用住院了。唐吉田被迫出院。

2016年9月2日晚,唐吉田在北京高碑店被一辆机动三轮车撞伤,胯骨骨折和手臂多处受伤,警方至今也没有查到肇事者。在腰椎结核病情日益严重,在国内无法得到有效治疗的情况下,唐吉田准备赴港求医,却被禁止出境。

 

免受干扰看病

 

唐吉田星期天中午对美国之音表示,由于他的个人情况,在国内手术遭到干扰,才想去香港全面检查和医治,但计划目前只能搁置,而在国内由于腰椎结核部位关键,因此要采取手术还需要谨慎从事。

他说:“这个脊椎结核呢当年是准备在北京军区总医院做手术,他们开始是答应,后来可能是受到某些干扰,然后就劝我出院。但是医生讲呢,这个部位药很难作用到,毕竟在骨腔里,还是希望我通过手术的方式去解决。所以就想到香港找一些朋友做一些全面的检查,但是他们不让过,那这个计划就只能搁置了。也是一个特殊部位吧,要尽量想的周全一点,要慎重行事吧。”

外界对唐吉田在罗湖海关被拦截非常关注,也希望中国当局能本着人道主义允许唐吉田自由地选择在国内或者境外治疗多年来积累的疾病,免受没有必要的干扰。也有人权律师表示,海关以所谓“出境后危害国家安全”为由拦截维权人士,是滥用职权,因为按照中国的出入境管理法,只有国务院级别的机构下达所谓的“危害国家安全”罪,同时有实际的证据证明“危害国家安全”,才能够拦截,而遭到过拦截的维权律师、异见和维权人士等等都没有这些罪名和行为。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