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被判五年徒刑 台湾表示无法接受

台湾公民团体声援李明哲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张佩芝摄 2017年11月28日)

中国湖南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11月28日对台湾公民李明哲和中国公民彭宇华“颠覆国家政权罪”进行宣判,判处彭宇华有期徒刑七年,判处李明哲有期徒刑五年,两人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李淨瑜:不存幻想 坦然面对

李明哲妻子李淨瑜在前一天抵达岳阳。开庭当天,李淨瑜一袭黑色衣服,表情凝重在场旁听。在宣判后,李淨瑜和李明哲见面不到三分钟,之后她就一直被封锁在下榻旅馆里,她先发表了书面声明,后来在房间内接受媒体采访并进行脸书直播。应大陆有关当局要求,台湾媒体只能派出一名文字记者,一名摄影代表采访,并进行脸书直播。李淨瑜发表声明说:“ “追求理想必须支付代价。为弱势者争人权是推动人类文明提升的必要奉献行为,李明哲明知山有虎, 早就觉悟必须为此承受‘被认罪’,‘被囚禁’的折磨。我们不心存幻想,如今只是坦然面对,我们没有权利抱怨。作为李明哲的妻子,我再次表达,我以李明哲的奉献为荣为傲。”

李淨瑜表示,她在和李明哲见面时,李明哲向她暗示他身上带了监听器,她只能告诉李明哲过去几个月她做了什么,以及自由世界对他的案子的看法。至于接下来的计划,李淨瑜说:“ 我认为对我先生而言,他现在所需要的,是要知道怎么去面对他现在所要面对的一些状况,所以我想把自由世界的讯息,清楚地带给他,是我现在必须要做的事情,至于李明哲在面对中国公权的这个结果,我跟他会共同面对。”

李淨瑜指出,接下来她会使用文明国家对政治良心犯的国际救援方式继续走下去,比方说,联合国已经告诉她,会继续受理李明哲的案子。

蔡英文政府:无法接受 严重伤害两岸关系

针对判决,台湾总统府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说,传播民主理念无罪。声明表示:“李明哲因关心中国大陆公民社会与民主发展,分享民主自由理念却遭中国大陆法院以“颠覆国家”罪名审判,我们无法接受,也呼吁北京当局早日放人,让李明哲尽速返台。”总统府的声明指出,李明哲案严重伤害两岸关系,尤其挑战台湾人民对于民主自由的坚持与想象,令人遗憾。

陆委会表示,对于这样的结果,台湾各界没有办法接受,与民主及人权等普世价值完全背离,势必对两岸交流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也冲击中国大陆的国际形象。陆委会要求大陆方面早日释放李明哲,并且确保李明哲在陆期间的身体健康并保障应有权益,以及保障家属依法探视李明哲的权利。陆委会表示会继续努力知道李明哲平安返台。

民进党也发表声明表示强烈不满和遗憾,对此判决完全无法接受。声明表示,此判决凸显中国大陆对民主与人权等普世价值的漠视,伤害其国际形象,也伤害台湾人民情感,更拉开了两岸人民的距离。民进党呼吁北京当局确保李明哲身心健康平安,保障应有的法律权益,并让家属有权继续探视李明哲,尽早让他平安返台。

国民党:呼吁陆委会争取国人权益

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无论在审判期间或结果,有任何国人权益受损部分,呼吁陆委会必须争取,绝不可因为两岸关系被民进党执政下急冻后而无法互通,造成无法掌握,否则蔡英文政府就是用政治意识型态牺牲人民权益。而蔡英文政府如果无法保护国人安危,则台湾到底是因为民进党上任后越走出去还是越退缩,不言可喻。”

李明哲救援大队: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 逾越司法管辖权

自从李明哲案发生以来,包括台湾人权促进会、 台湾教授协会、永社等公民团体积极采取行动用各种方式支持李淨瑜、声援李明哲。这些由多个公民团体组成的李明哲救援大队在宣判当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并发表声明,表示此判决结果凸显中共政权本身的统治正当性岌岌可危。李明哲案从拘押、逮捕、到开庭、宣判的过程,充满不符合国际人权标准之处。

台湾公民团体声援李明哲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张佩芝摄 2017年11月28日)

声明说,最重要的是,作为首位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台湾人,起诉书所写的李明哲“犯罪事实”,全是他在台湾通过网络所发表的言论,中国对非其国民在境外上网发表言论的行动进行逮捕定罪,显然逾越其司法管辖权,而且言论自由权受国际法和台湾法律的保护,不应是为犯罪行为。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表示,这个判决破坏两岸关系。她说:“我们再次强调,中国政府限制台湾人民的人身自由不仅未依《两岸司法互助协议》进行通报,也一再剥夺《司法互助协议》中所赋予的家属探视权,对于我国政府循官方例行管道查询一概相应不理,却暗中派出密使李俊敏先生,企图诱使家属妥协交易,严重破坏两国正常互动的法治基础。”

邱伊翎呼吁蔡英文政府应该用更高规格的方式表达抗议,而且应该建立未来此类案件的救助程序。她说,如果只是通过发表声明的模式,是非常不够的,不能放任中国政府任意践踏台湾人民的权利。

在此之前一天,前民进党立法委员王丽萍原本要陪同李淨瑜飞往长沙听审,但抵达后被当局驱逐出境到香港。她也到了记者会现场,她谈到她被遣返的过程表示,原本在海陆两会送到中方的名单中有她的名字,但是到了长沙她就被强制遣返。她说:“他们要强制遣返我,他们要行使他们的主权,我很乐意接受,因为那是他们的主权,但是我觉得台湾人民要了解,他们目前正在制造的就是一边一国,我们跟他们,真的不同国。”

王丽萍也表示,她真的觉得台湾处境非常艰难,也对李淨瑜至上最高敬意。她说: “其实她每次都装得很坚强,可是在私底下,在朋友面前,真的是会嚎啕痛哭,刚才在电话上,在长沙的记者会结束后,她也是嚎啕大哭。为了李明哲这个案子到今天七、八个月,她从一个小胖子变到今天这么瘦,我要对她表示最高的敬意。因为她在21世纪,为了她信仰的理想愿意付出代价,我要对她和李明哲,献上最高敬意。”

邱伊翎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在全台湾绑黄丝带的运动,继续对李明哲表示支持,还要通过巡回演讲的方式让台湾民众更了解此事,另外也要继续通过联合国进行国际救援活动。

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原为文山社区大学学程经理人,今年3月19日从澳门进入广东后失联,五月遭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9月11日在湖南岳阳开庭进行审判,他的母亲和妻子李淨瑜都到庭旁听,李明哲对各项“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指控当庭认罪。李淨瑜和许多国际人权团体都认为那是不公正的审判,认为李明哲是被迫认罪。李明哲是中国今年1月1日生效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实施后第一个被捕的海外非政府组织人员。

新闻来源: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