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药科大学禁止在学校进行圣诞活动

共青团沈阳药科大学近日发出通知:禁止学生在学校组织庆祝圣诞的活动。有分析指出,基督教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大学生信仰基督教的人也在不断增加,这引起了中国政府的警觉。

中国的豆瓣网报道,共青团沈阳药科大学日前发布通知,禁止该校各级组织举办与“平安夜”、“圣诞节”等西方宗教节日相关的活动。

通知上说,“近年来,受西方文化、个别商家炒作、网络错误舆论影响,一些年轻人盲目热衷西方节日,特别是‘平安夜’、‘圣诞节’等西方宗教节日。”

“为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文化自信,自觉抵御西方宗教文化侵蚀,禁止举办与圣诞节相关的活动。 ”

本台记者打电话到沈阳药科大学保卫处了解最新情况,
记者:你们学校是否有规定,不允许学生在校内进行庆祝圣诞节的活动?

保卫处:对,要在校内活动,必须向校领导申请,得到批准才能进行。因为庆祝圣诞活动,有时人很多,这是从安全考虑。当然学生个人去教堂参加活动,校方不会干预,这是个人的宗教自由。

报道说,事实上,沈阳药科大学并不是第一个禁止举办与圣诞节相关活动的学校。 三年前,西北大学现代学院也曾禁止学生过圣诞节。据《新京报》报道,该学校还特别选择在2014年的平安夜,要求所有学生观看各类所谓的“中华传统文化宣传片”。

北京的维权人士胡佳对此表示,基督教最近几年在中国发展迅速,引起了中共的警觉,

“几个月前,有一个大学生在高校内传福音,结果遭到校方禁止。学校还对学生进行了处罚。”

胡佳说,中国的基督教有官方的三自爱国教会,这个官方的教会一般不在高校进行活动。在大学里组织活动的往往是得不到官方承认的家庭教会,因此他们的活动会受到教育部门的打压,

“高校这个思想阵地只允许马列主义和习近平的中国梦来占领,基督教这样的西方宗教当然引起中共的反感,因此要千方百计地进行干扰。”

记者高山;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