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东湖教堂被以“消防设施不合格”为由关闭

圣诞节前夕,青海省会西宁市的东湖教会聚会场所,遭到该市城西区消防大队封闭。据该教会信徒称,当局封闭的理由是“聚会场所存在安全隐患”。数十名教会信徒死守教堂,与政府人员对峙。当局最终答应在圣诞节后再查封该聚会场所。当地消防大队接受本台记者查询时称,消防人员正在现场处理。

本周二(12月19日)晚间,西宁市东湖教会信徒在微信群发布求助信称,“当天,西宁市城西区消防队来我们东湖教会,以消防不达标来关闭教会。这个教会有15年了,三百多个信徒,目前正在交涉中!感谢这五十多人的老姊妹在教会中抗争,她们要求和教会一起被查封,愿与教会一起,不能离开教会。最终官方答应过完圣诞节再查封”。

本台记者致电西宁市城西区消防大队询问关闭东湖教会聚会场所事宜。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对记者称,东湖教会的消防设施不合格,但信徒拒绝关闭,消防队的领导正在与教会人员沟通:

“负责的我们的人都去现场了。具体内容等他们回来才知道”。

记者:还没有解决?

回答:具体要等他们回来才知道。

消防大队另一位人士对记者说,圣诞节前夕,他们将对宗教场所展开消防检查:

“近期快要到圣诞节了,我们要专门对基督教的场所进行一次检查,因为人员比较多,我们也是出于消防安全的角度考虑”。

记者:东湖教会不达标?

回答:这个我还真不清楚,不过今天下午我们有参谋到现场去了,是去东湖。

东湖教会位于西宁市公园东湖岸边,信徒们每次都在一简易彩钢房中聚会。据信徒称,消防部门以“消防安全”为由,取缔东湖教会只是一个借口,同区的活泉教会也遭到有关部门取缔。今年3月下旬,当地宗教局向活泉教会发出《关于取缔关闭活泉教会》的处罚通知,一个月后,该教会被关闭。

当地基督徒刘女士对记者说,她常去聚会的三自教会,消防栓无水,但有官方背景,可以照常聚会:

“他们以消防的理由做借口,去查封他们。很多三自大教堂,确实有很多安全方面的隐患。我们本地的三自教堂里面,在消防上面是不合格的。他们的消防栓是没有水的。但是他们(消防部门)也通过了。聚会也没有问题”。

刘女士认为,当局以各种理由限制家庭教会,目的就是担心基督教在中国发扬光大。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网编:李想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