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凤庆教案”开庭 两辩护人被解除委托

云南凤庆法院12月27日开庭审理基督徒徐之辉、夭永斌等人“邪教”案,辩护律师郭海波和范标文被莫名解除委托,由辩护人变成了旁听人员。

据“民生观察”网站12月28日消息,云南凤庆法院12月27日开庭审理“凤庆教案”,但徐之辉的辩护律师郭海波在开庭前的12月23日接到凤庆法院电话通知,说是被告不要家属请的辩护律师了,并把相关通知发到律师的邮箱。郭海波律师12月25日到达凤庆县看守所,要求会见徐之辉,以便当面确认解除委托关系,但看守所方面表示应法院要求,不安排会见。经与法院协商后,12月26日,郭海波律师再次到看守所,仍未能见到徐之辉,该案审判长则进入看守所,带出了徐之辉写的拒绝会见书。

“凤庆教案”另一名被告夭永斌的代理律师范标文,在开庭前也接到了凤庆法院通知,称夭永斌不要家属请的辩护律师了。他赶到云南凤庆法院要求会见夭永斌当面核实解除委托关系,但是被法院拒绝。12月27日“凤庆教案”开庭日,郭海波与范标文律师只能旁听,看着5名官方指定的律师坐在辩护席上。范标文律师12月28日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

“家属已经委托了律师,法院是没有权力给他指定辩护律师的。这个法院很显然是违法的。”

云南凤庆警方2016年10月抓捕了在凤庆地区传播福音的基督徒徐之辉、夭永斌等7人,称他们参与“三班仆人派”,涉嫌“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范标文律师认为,徐之辉、夭永斌等人并未实施“邪教”犯罪。

“现在他们所有的证据,指控他是‘三班仆人派’,其实他们的证据也是不足的。不管他是不是‘三班仆人派’,恐怕政府也没有权力认定他们是邪教,因为他们现在指控的所有的这些当事人并没有任何邪恶的行为。因为他们聚会用的圣经,是官方认可的,是三自教会的圣经,是整个中国大陆都用的圣经版本。包括他们念的书籍,包括《天路历程》,这也都是三自教会正在用的。还有指控所谓的‘邪教歌曲’,更荒唐了。包括一些流行歌曲,像什么《涛声依旧》,他们都说是邪教歌曲。这很显然是荒谬的。”

郭海波律师12月27日晚间透过微博,发布凤庆教案的旁听经历,称“此次开庭,当局的‘后勤保障’(稳控)很充分,有法官专门给我倒茶水,就连我上厕所都有警陪同。也感谢凤庆当局比较克制,律师没有受到身体上的攻击。”郭海波律师并透过微博表示,

该案严重侵犯践踏公民宪法信仰自由权利,也侵犯了中国千万基督徒的宗教信仰情感。“庭审证明,公检法才是涉嫌破坏法律实施的人”,涉嫌触犯 “非法剥夺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罪”、“徇私枉法罪”和“枉法裁判罪” 。

 

(记者:林坪  责编:陈平 网编:瑞哲)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