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打压升级:河南郑州等地全面查封家庭教会

据自由亚洲报道:河南郑州、商丘等地政府限制家庭教会的行动进一步扩大化。仅过去一周,郑州已有20多个家庭教会遭到查封;商丘市虞城县芒种桥乡政府更通知当地7个教堂负责人,限期拆除十字架。倘若不从,政府将采取强拆行动。而在新乡市,有政府工作组进村调查登记村民们的宗教信仰情况。

中国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自2月1日正式生效以来。河南省各基层政府全面普查人群中的宗教信仰情况,众多家庭教会接到责令关闭的通知。
郑州一位王姓基督徒本周六(2月10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一周内,该市惠济区已有14个家庭教会,另一个城区有两家大型家庭教会也被当局取缔。另一位信徒称,惠济区有很多教会被查封,实际数字不止14家:“惠济区关了很多家庭教会,这是确实的。不是十几家,因为在南阳路有一个商务楼,在那一栋楼里就关闭了三间(教会)”。

商丘虞城县芒种桥乡一位不愿居民的信徒对本台记者披露,本周四,乡政府召集当地7个教堂负责人和同工开会,要求自行拆除十字架,其中4个十字架属于三自教堂,其余属于家庭教会。他说:“我们统一去开会了,镇委书记、宗教科的、公安局的、村支书、村长、还有当地的驻村干部参加了。镇里边说了,要么是自己拆,要么来强拆。三自的(十字架)4个,家庭的3个堂都要拆”。

另一位居住在新乡的牧师对记者说,该市政府已派出工作组进驻各村,并逐个调查村民家庭的宗教信仰情况:“工作组下来对每一家每一户的登记,问你信佛教、道教、天主教,他们有个统一的表格,要填表登记,查人口信仰。三门峡也在登记,也是一个村庄一个村庄的登记信仰状况”。

南阳一位信徒对记者说,不久前他们聚会时,公安上门登记信徒的身份证、电话号码及家庭成员等资料:“南阳基督教这一块都在登记。上次聚会的时候,公安局来了,派出所的也在场,不让聚会。说要登记写一个名字,电话号码”。

“对华援助新闻网”周五引述一位信徒称,相比2014年浙江温州强拆教堂及十字架,这次河南采取的方式有所不同,前者是统一强拆,而后者分散进行。官方放弃温州拆十字架的方式,可能是不愿引起大规模反抗,避免造成不良影响。信徒还称,河南全省都在调查宗教活动,尤其是基督教,他们担心无法再进行聚会。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