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宗教修订条例 河南大规模取缔教会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执法部门为配合新出台的宗教条例,又再次大规模强拆教会及十字架。河南省多个地区14家家庭教会,近日被当局取缔,7家教会又被要求拆去十字架,有宗教人士认为,当局愈是打压,信徒愈会群起反抗。(黄乐涛 报道)

河南省郑州、商丘、新乡等地方的教会,近日接到宗教局通知,要求关闭教会及拆去十字架。其中郑州市惠济区宗教局向14家庭教会,发出责令关闭的处罚决定书,并关闭了这些教会。而于商丘市虞城芒种桥乡政府于数天前,召集教会负责人开会,其中7家家庭教会及三自教会被要求自行拆去十字架,如果教会不服从的,当局就会派人强行拆除。

商丘市一名基督徒周一(12日)对本台表示,自从本年2月1日正式实施中国国务院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赋予地方行政当局更大的权力,包括随时随地可取缔宗教活动等。他指,近日河南多地的确收到当局的通知书,多家家庭教会已被取缔,至于是甚么原因,当局就没有说清楚,而他希望当局停止打压教会,给予教会真正的自由。

基督徒说︰就现在而言就是说具体怎么做,还不知道,就是要取缔一批、打击一批邪教,异端邪教,打击那些。河南现在的政策是,针对的是家庭教会,宗教要进行一次大的改革,我们河南要改革一下,但是具体的怎么做,我还不知道,进行这个教会整顿,取缔、打击,(家庭教会)聚会了,国家(政策)也有的取缔。

他表示,政府近日除了取缔家庭教会外,即使春节临近,亦不容许任何教会,在门外贴上任何与宗教有关的挥春。他指,河南省政府表示要进行大规模整顿,他很担心河南的教会好像浙江省数年前一样,大规模被拆十字架,教徒们都不能做甚么,唯有听天由命。

基督徒说︰因为这件事情,牵涉的面积太大,因为这不是我们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哪一个教会的事情,这个我告诉你啦,现在我们担心也没有用,这是政府的事情,国家的事情,我担心也没有用,这一切交给我们的上帝,上帝不许可,他们就拆不了十字架, 许可的话,谁也挡不了,谁也挡不住,对吧?

对于河南省多家家庭教会被取缔及被当局要求拆除十字架,本台致电河南省宗教事务管理局,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却接不通。

浙江温州牧师黄益梓表示,数年前浙江被大规模拆教堂及十字架,又抓了多名牧师,这是对宗教造成很大的伤害。而现在河南又有教堂被关闭,又有教堂受到政府的威胁要拆除十字架,但他强调当局愈是想打压宗教,教徒就会愈群起反抗,政府永远是不能消灭家庭教会的。

黄益梓说︰这个是她(政府)在逼迫教会,有一些教会的信徒生命软弱的,他也会受到影响,但她这样打压,打压基督教是打压不过的,基督教是生命的宗教,你怎么打压都没有用的,你愈打压他,他愈(壮大)的,所以我觉得她们的做法是非常错误。

黄益梓希望政府可以停止打压基督教,还信徒信仰自由。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