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地下主教郭希锦被中国警方带走

据自由亚洲报道:海外媒体报道称,天主教福建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因拒绝在复活节瞻礼期间与非法主教詹思禄共同主持祭礼,3月26日晚间被中国警方带走。

关注天主教事务的“亚洲新闻通讯社”(AsiaNews agency)3月27日报道称,3月26日下午三点左右,天主教福建闽东教区地下主教郭希锦接到当地宗教事务局电话通知后,前往当地宗教事务局办公室,与官员们讨论了至少两个小时。讨论内容外界不得而知。当晚七点左右他回到教区,开始收拾行李,好像要准备离开。晚上十点,郭希锦和闽东教区文书许神父一同被警方带走。报道引述教友消息称,郭希锦主教是因为拒绝在复活节瞻礼期间与非法主教詹思禄共祭,所以才被带走的。去年复活节前夕,郭希锦也被中国警方带走,二十天之后才再度现身。

现年59岁的郭希锦,是闽东教区的正职主教,得到梵蒂冈的承认,但不获中国政府的认可。亚新社报道称,最近几个月,梵蒂冈的外交官克劳迪奥•玛利亚•切利(Claudio Maria Celli)与郭希锦联络,建议他退后一步,将教区的主教职务让给曾被宗座公开绝罚、但获得中国政府承认的非法主教詹思禄。

关注中国宗教自由的美国民间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3月27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评论说,

“现在是非法的变成合法的,合法的变成非法的。这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也显示整个梵蒂冈在跟中共的交易当中,失去了底线。”

路透社等多家海外媒体此前引述不具名梵蒂冈高层消息称,中国大陆与梵蒂冈教廷有关大陆主教任命问题的框架协议已准备就绪,有望在几个月内签署。七名被中国政府“自行祝圣”的主教,将得到教宗“赦免”,成为梵蒂冈教廷认可的合法主教。而两名忠于梵蒂冈教廷的中国大陆主教,则会让位给中国官方指定的主教。其中,87岁的汕头教区主教庄建坚将退休,把主教位置让给中方认可的黄炳章。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錦将降级为助理主教,让位给中国当局挑选的主教詹思禄。

美联社相关报道称,梵蒂冈的发言人3月27日没有立刻对郭希锦遭拘留的消息做出回应。福安公安局和宁德公安局警察表示,他们不清楚郭希锦遭拘留一事。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博士研究生、天主教徒黎恩灏曾参与发起网络公开信联署活动,呼吁梵蒂冈教廷圣座对可能与中国达成的协议三思,临崖勒马。对于郭希锦复活节前被中国警方带走,黎恩灏3月27日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这个信息很明显,就是:如果你不听共产党的话,你不愿意跟中国政府认可的主教一起去管理教会,那你就要受罪,你就要承受政治后果。”

黎恩灏表示,他们此前向全球各地天主教主教团和主教们发送的网络公开信,目前只得到2、3封回信称“收到了”,梵蒂冈教廷迄今没有作出任何回复。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郭度)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