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坚持宗教中国化 神职人员批宗教要为政治服务

中国国务院发表宗教政策白皮书。
2018年4月3日,中国国务院发表宗教政策白皮书。(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

据自由亚洲报道:中国国务院周二(3日)发表宗教政策白皮书,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又强调打击境外势力渗入宗教领域,宣传极端思想。当局向传媒表示,中梵双方就任命主教问题一直保持接触。有神职人士批评,中国的宗教政策是与政治挂钩,宗教要为政治服务。(黄乐涛 报道)

这份宗教政策白皮书共分五个章节,包括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政策、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的法律保障等。

白皮书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互相适应,引导宗教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自十八大以来,中国把宗教工作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白皮书指出,制止非法宗教活动,禁止利用宗教宣传极端思想和从事极端活动,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犯罪活动。

白皮书又表示,宗教团体和宗教事务不受外国势力的支配,反对境外组织和个人利用宗教从事各种违法活动,控制中国宗教组织、干涉中国宗教事务,甚至企图颠覆中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等。

而中国政府尊重在境内外国人的宗教信仰自由,但外国人和外国组织不得在中国境内成立宗教组织,不准在中国公民中发展教徒、委任宗教教职人员或进行其他传教活动。

在记者会上,对于中国与梵蒂冈会否达成有关主教任命方式的协议方面,原国家宗教事务局新闻发言人肖虹回应表示,双方一直保持接触,愿意和教廷保持建设性对话,在一些问题上进行深入探讨。

肖虹说︰中方一直都是抱著一个诚恳的态度,来去改善中梵关系,也一直在为此作出努力。我们也愿意向梵蒂冈同向而行,共同的推进建设性的对话,和共同为改善双方的关系,不断去努力。

对于中梵之间的协议会否有具体的方案,比如说由谁来决定主教的任命,及如何处理地下教会的问题,肖虹只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宗教及中梵关系的关注,但有关中梵关系的具体讯息和内容,没有更多补充。

被问到由梵蒂冈任命的福建闽东教区主教郭希锦于上周一(26日)被当局带走问话,并暂时带离厦门,无法参加一些例如复活节之类的宗教活动,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表示,他了解过有关情况,但事实真相与传闻不符,又指该主教有出席宗教活动。

陈宗荣说︰他31号下午已经回到他的教区,复活节之前已经回到这个闽东参加有关的活动,所以说限制他的这个自由,这个说法是不符合事实的。

他又指,中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国的宗教团体及事务,不受外国势力支配,不认同不让梵蒂冈完全掌握主教任命权,会防碍信教自由。

至于白皮书中提到,宗教要强调中国化方向,被问到如果与教义发生冲突要怎样做,陈宗荣表示,宗教和其所在的社会相适应,是任何宗教都要遵循的一个规律,古今中外无一例外,否则这个宗教就不能生存发展。他强调,坚持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不是要改变宗教的基本教义,这是不可能和宗教的教义相冲突的。

但是,广州牧师马可对本台表示,中国当局一直都希望宗教走中国化的方向,根本就是要改变宗教的基本教义,令到宗教不能生存发展,扼杀民众的信仰自由。

马可说︰我今天也刚刚看了你说这个白皮书,我感觉她们(当局)还是在走以前的老路,就是让所有的宗教,属于这个政府服务,不像其他国家有民主自由,如果是一个正常的信仰,(政治)与宗教混和到一起的话,只有产生一个结果,就是没有自己真正的信仰,所以没有其他的国家像中国这样的。

至于中梵关系方面,香港天主教圣神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林瑞琪表示,近日经常有传中梵即将于任命主教方面签署协议,但最后都没有消息,他认为梵蒂冈方面亦有自己对宗教的坚持,所以中梵至今一直处于拉锯的局面。

林瑞琪说︰拉锯战这么长,证明双方都很重视问题的重心, 证明双方都有他们自己很重要的考量,任命制度是不会令到对方的体制上有缺陷,在教会上,这个任命制度必须要符合天主教法典,所有主教任命必须要一致,不然全世界就会反了,我们也要向中国政府表明我们的困难,天主教会不可能给予一个特别,不同于全世界的方法给中国。

林瑞琪表示,对于中梵现在的谈判状态,估计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双方才可以在任命主教上达成一致意见。

(文章)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https://www.rfa.org。